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屏息120秒! 高新区民警上演生死营救

“警察同志!你们快来!小区有个女孩坐在楼顶可能要做傻事……”


“民警同志!18楼顶有个女孩……”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接连接到多位群众报警称,在西永某小区一年轻女子爬上楼顶欲做出极端行为,且情绪异常低落。


情况十万火急,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王云生、罗佳和辅警陈荣杰立即赶往该小区24栋,可上到18楼天台后却并未发现女孩踪迹。随后,民警立即沿着楼顶边缘向外四处查看。


发现轻生女孩


“她在对面那栋楼!”隔着天台近1米6的外墙,陈荣杰猛然发现在对面的23栋楼顶正有一名年轻女孩,而此时该女孩早已翻出天台外墙,正蹲坐在宽度不到半米的一家顶楼住户的挡雨板上。


发现民警后,女孩身体微微一震,可狭窄的挡雨板周围无任何遮挡物,加之小区老旧外墙布满青苔,若女孩情绪激动或是救援工作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出现坠楼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妹妹!你有什么难处给姐姐说嘛,姐姐今天在这里陪你,冷静一点!”“咱只是在气头上,并不是真的想这么做对不对”……女警罗佳极力安抚道。


见女孩没有明显抵触情绪,王云生立即和同事商议救援计划,一部分人留在原地继续对女孩喊话做思想开导,另一部分人则去往23栋楼顶开展救援。


“妹妹你看下雨了,我们回来好不好,外墙太高你肯定爬不上来,叔叔来接你好不好?”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害怕女孩情绪反复,民警王云生决定立即采取行动。


民警现场救援


由于众人所在的24栋与23栋并不直接相连,需要通过相邻的22栋才能前往,而每栋楼顶之间又有将近1米6高的隔断,王云生只得翻过隔断到达22栋楼顶后,再攀上外墙慢慢挪步到23栋接近女孩。


王云生右脚抵靠着外墙上的避雷杆作为保护,身体慢慢向前挪步,外墙宽度不到半米,而身下则是18层高楼,“王警官!你注意安全!”在场所有人不禁为王云生捏着一把汗。


“妹妹,你把手给叔叔,我带你回去。”只见王云生右手抓住避雷杆,慢慢向女孩靠近,女孩此时也从挡雨板上站了起来,手扶在外墙边沿。雨越下越大,地面湿滑,担心女孩滑落,王云生快速上前一把拽住她的右手,将其稳住。


随后,在增援人员配合下,众人一起将女孩拉回了天台。虽然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但是这120秒却显得格外漫长,大家都屏住呼吸,害怕出现一丁点意外。直到当事人被带至安全区域,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才放松了下来。


民警对当事人(右一)进行耐心劝导


经民警了解,小女孩叫林林(化名),今年13岁,目前在高新区某中学念书。林林父母长期在外工作,平日是奶奶在家照顾自己和年长几岁的姐姐。因为玩电脑被姐姐责骂后,林林一时赌气,趁家里没人爬上楼顶,差点做出傻事。随后,民警对林林进行了耐心劝导,小女孩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真的想轻生,只是想吓唬家里人,没曾想竟惹出这么大的“祸”,她当场向警察叔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在林林父母赶到后,民警也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二人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疏忽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同时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一味打骂。对民警救下女儿一事,夫妻二人向民警表示深深感谢。


高新民警提醒: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注重与孩子的沟通教育,多一些正面表扬与鼓励,要及时发现孩子思想和行动上的问题,并进行耐心沟通及时化解心结。(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