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环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发展安全保障更加巩固,平安重庆建设更加有效,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必须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这一目标。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酉阳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更高水平安全保障更高质量发展?


近日,酉阳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完整准确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党建引领,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奋力开创桃花源里夜不闭户新局面!


以党建为引领

共绘发展“同心圆”


“我上个月得了103分,兑换了一提卫生纸和一包洗衣粉,很不错!”有着9年党龄的涂市镇地灵村村民王丽花笑着说,“遵守村规民约、宣传国家政策就可以攒积分换奖品,现在大家都争着当第一,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这家‘银行’开得真好!”


2021年7月,地灵村以“美丽乡村·书香地灵”为主题,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建立积分银行,将文明习惯、传统美德、遵纪守法等作为积攒积分的重要内容,鼓励和引导乡亲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规范言行。

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自此,地灵村吹起了“向美向善向好”的文明新风。


“地灵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家有党员’和‘三是三当’活动。”涂市镇宣统委员李亭说,地灵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奋进力量,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激发乡村振兴强引擎,发展势头日益增强。


如今的地灵村,村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产业欣欣向荣,邻里和睦、尊师重教,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地灵村发生的美丽蝶变,正是酉阳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场生动实践。


完整准确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县委强调,要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始终把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摆在首位,从严落实党内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善治须达情,达情始近人。放眼未来,以党建为引领,在党的领导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氛围全面形成,干群一心合力绘就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以人民为中心

共筑和谐“桃花源”


“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前不久,市民白先生捧着房产证,激动地说道。白先生是阳光溪谷小区的购房业主,房子买了10年,可房产证就是办不下来,“以前想了很多办法,问题一直解决不了。”


与白先生一样面临商品房办证难的市民为数不少。2021年,县委、县政府把这一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进行专项整治,组建由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建立会商机制和办证绿色通道,实行“一楼一策”,对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进行全程包办、专题会办、定期督办。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滨江花园、香山丽景等23个项目40栋楼房、6628户的房产证办理。


为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21年,酉阳县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围绕城区环境、农村环境、全域清欠、交通秩序和房地产领域、干部队伍作风、校园周边安全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七大专项整治”。同时,开通“酉诉即办”24小时诉求受理热线,一站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5月底,“酉诉即办”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3155件,现场解释答疑回复1430件,分类交办1725件,提请县委主要领导研究12方面20件,交办诉求办结1681件,按期办结回复率97.45%。


百姓事,马上办。如今,对群众诉求“闻风而动”,围着群众转,奔着问题去,沉到一线干,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已经形成。


完整准确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县委强调,必须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七大专项整治”,办好“酉诉即办”平台,擦亮“酉服务”品牌,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放眼未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群众关心、长期存在、久说不改的顽疾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


以安全为前提

夯实发展“防火墙”


夜幕降临,桃花源街道桃花源社区的街头巷尾出现了一道靓丽的“警色”,让人安全感十足。由县公安局桃花源派出所与桃花源街道组建的社会治安夜间义务巡逻队,每晚都会对辖区重点区域、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和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巡查,从源头构筑“平安和谐桃花源”。


桃花源派出所是全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该所深化“枫桥经验”酉阳实践,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出“忠诚之心”“务实之心”“公仆之心”“廉洁之心”的“四心”工作法,全力打造警旅融合、警民共治、警企协作的现代警务新模式,成为平安酉阳建设的示范样板。


矛盾调解率96.1%、群众满意度98%、全县刑事案件发案量连续5年下降……2022年5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桃花源派出所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群众身边的小事,都是我们关心关注的大事。”近日,桃花源派出所所长刘军在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后表示,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以“忠诚为民促发展,平安和谐桃花源”为理念,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防范、保稳定,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全力抓好各项公安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桃花源”。


护佑生命,守望安全,县委、县政府立场鲜明,党员干部心坚如铁!


完整准确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县委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平安酉阳建设,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问题隐患整改“清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放眼未来,全县上下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安全理念深入人心,隐患排查成为常态,风险研判、专项治理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系上“安全带”。(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