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计划总投资110亿元 深化能源项目开发合作

6月13日,重庆市奉节县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正式签订能源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开发、储煤基地建设等能源项目开发方面开展合作,计划总投资110亿元。


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在活动中表示,近年来,奉节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把清洁能源作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重庆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初步形成“风光水储”多元驱动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奉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与华电集团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此次签约,是双方审时度势,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务实合作的成果,开启了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崭新起点。奉节县将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做好各方面的要素保障,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华电重庆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助推奉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义胜指出。


  华电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黄平在致辞中强调,奉节县是华电在渝发展的第一站,已携手同行了19个年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培养了深厚的地企友谊,产生了真挚的文化共鸣。华电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紧紧围绕奉节县“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厚植绿色发展潜力,以建设渝东北绿色清洁能源基地为重点,全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启动、早建设、早投产,为奉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华电力量。


据了解,本次协议约定,双方将在风光电项目开发、电厂“三改联动”、煤电副产品深加工、低风速风电项目开发、风电配套设备产业引进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在奉节新建1323MW(兆瓦)风光电项目(目前已建成220兆瓦)、100万吨级储煤基地、充换电一体化综合能源站等项目,概算投资达110亿元。其中,风光电项目概算投资90亿元,建成投用后每年将发电2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0万吨,新增税收约1.15亿元。


据悉,奉节已规划能源项目114个、总投资600亿元,到2035年,项目达产后,装机容量可达1100万千瓦,每年将提供200亿度清洁能源,年产值80亿元,为奉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左志竟 刘滨清 周岳坤 段超 张航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