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巴南开创“果+稻”种植新模式

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天坪山幼龄梨园,节水抗旱稻与果树长势喜人。


据了解,为解决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增收乏力、后劲不足等问题,2022年,巴南区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实处,分别在二圣镇、天星寺镇等地的幼龄果园中套种了130余亩节水抗旱稻。


“通过近年对节水抗旱稻品种的筛选,以及抗旱、避旱等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储备,目前,巴南区初步形成了节水抗旱稻配套栽培技术,创新‘果+稻’套种模式,对在丘陵山区以及类似区域的旱地、缺水望天田、高塝田等发展稻谷生产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巴南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周光友介绍。


据介绍,“果+稻”套种模式,不仅能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促进农户增收,还可以起到节约水资源、控制杂草的作用。同时,该种植技术也进一步优化了种植结构,通过在幼龄果园内套种节水抗旱稻,既实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也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对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