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公安:深化枪爆物品安全监管 营造安全社会环境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保障。近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始终将“严格枪爆物品安全监管,防止发生重大涉枪涉爆案件事故”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深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枪支弹药安全监管


铜梁公安全面清查枪支弹药


据了解,近期,铜梁区公安局全面清查枪支弹药,强化重点区域排查,深入农村、矿区、林区、大型集贸市场等地开展滚动式排查,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枪支弹药。


此外,铜梁区公安局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讲、新媒体平台宣传、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讲解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危害;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枪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加强公务用枪管理方面,铜梁区公安局围绕枪支审批、领取、佩带、保管、使用、交还等环节,严查台账登记、制度执行、保管条件、携带执勤等举措,全面落实配枪民警动态管理、武装守护押运企业安全监管,确保内部枪支弹药绝对安全。


今年以来,铜梁公安不断强化枪支弹药安全监管,收缴非法枪支13把、弹药101发、雷管115枚,排查整改枪支弹药管理问题7个。


强化民爆物品安全监管


铜梁公安对民爆物品进行巡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建设活动也日益增多,民用爆炸物品的需求也相应增加。然而民爆物品破坏性大,一旦管理不当,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铜梁区公安局组织涉爆企业召开安全会议,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在运输环节,铜梁区公安局组建民爆物品护送专班;在使用环节,严格爆破作业项目审批;在储存环节,加大对民用爆炸物品存放场所、专用仓库的巡查力度,采取视频巡查、突击检查、记录核查等手段加强抽查检查,确保民用爆炸物品“零丢失、零被盗、零被抢”。


据了解,今年以来,铜梁公安出动警力4130人次,护送民爆物品7870车次,严格审批爆破作业项目11个。


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铜梁公安对烟火爆竹进行安全监管


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铜梁区公安局积极配合区应急局、区供销社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安全检查,依法关闭取缔危害公共安全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严格查处无证摊贩、沿街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烟花爆竹经营环境。


今年以来,铜梁公安会同相关部门联动执法,依法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22起,治安处罚14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683件。


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铜梁公安展开拉网式排查


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或有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管理不当,极易引发事故,不仅会造成人员中毒或伤亡,还很有可能导致生态环境污染等严重后果。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铜梁区公安局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销售、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从业单位遵章守纪,坚决防止出现漏管、脱管等现象。


同时,铜梁区公安局还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切实堵住安全管理中的漏洞,严防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源等非法流散社会。


今年以来,铜梁公安已拉网式排查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74家,确保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清查收缴易制爆危险化学品400公斤。


下一步,铜梁公安将持续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深化枪爆物品安全监管,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为平安铜梁建设贡献公安力量。(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