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抓捕途中获新线索 江津民警“顺手”为银行挽损72.4万元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可要损失70多万呐……”6月14日,某银行负责人专程来到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为经侦大队民警送上绣有“经济卫士 神警雄风”的锦旗,并连称感谢。



事情发生在5月25日。当日,经侦民警在侦查一起贷款诈骗案时了解到,该案两名嫌疑人已流窜至永川区,为防止嫌疑人继续逃窜,民警连夜赶往永川实施抓捕。


在永川警方支持配合下,民警在某酒店将该案的两名嫌疑人抓获。一同进入民警视线的,还有这两名嫌疑人的同行人员邹某,正是邹某的可疑举止,开启了民警的任务“支线”。


见邹某躲躲闪闪、形迹十分可疑,民警敏锐地感觉到异常。在对邹某依法盘查过程中,民警得知其刚从老家河南来到重庆,同时发现其随身携带4万元现金,且是四沓连号的百元大钞,而邹某却支支吾吾不能说明这4万元的来历。


民警随即对邹某进行讯问并对其当天行程及关联人员展开调查。在民警的心理攻势下,邹某交代了其当天伙同黑龙江籍人员胡某、贵州籍人员于某,通过伪造证明文件的方式,骗取银行贷款11.4万元的犯罪事实。


民警迅速查证获悉,胡某、于某二人尚在永川。事不宜迟,民警立即投入对二人的追捕,26日凌晨3时许,民警将睡梦中的胡某、于某抓获归案。此时,胡某、于某尚未来得及转账汇款,7.4万现金分文未少。至此,该银行发放的11.4万元被全部追回。


民警第一时间与该银行取得了联系。该银行获悉后,立即启动风险预警机制,紧急叫停了该行正在推广的一款信用贷款产品。


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邹某三人申请的贷款不仅仅只有这一笔11.4万元,另外尚有4笔共计61万还正在审批中,若不是江津警方及时将嫌疑人抓获并掌握到了其伪造证明文件的犯罪事实,这61万极有可能通过审批并发放给该三人,到时损失更大。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王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