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开展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15日“全国低碳日”,重庆市在南岸区广阳岛举办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进一步推动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发言称。


“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护修复并重,扎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区域联建联治,持续推进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书写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


助力绿色发展:开启建设项目“云上选线选址”新模式


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上线


重庆市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导开发的“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正式上线,并入驻“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


据介绍,该APP免费为重庆市招商引资建设项目选线选址提供环境准入自助查询服务,实现项目“云上选址选线”功能,助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作为重庆市稳住经济大盘的具体措施之一,该APP以‘三线一单’成果为依据,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而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郑强表示。


“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为用户提供准入政策查询、禁止类研判、拟建项目分析等掌上智慧应用功能,同时引入卫星实时定位功能,用户可采取手动绘制、点选、录入坐标等方式,随时随地查看选址地的具体情况及环境准入相关要求,实现项目“云上选线选址”新模式。


“该APP投入使用后,一方面为全重庆市招商引资提供快捷的环境准入研判服务,助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切实实现环评提前介入;另一方面为环评审批、现场踏勘评估、环保督察、环境现场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撑。”相关人员介绍,同时,公众还可通过该APP了解、查看所居住或所在位置的环境管控要求,增加公众环保参与途径。


开启低碳生活:“碳惠通”开通渝快办应用场景


活动中,作为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碳惠通”也正式开通渝快办应用场景。


 “‘碳惠通’倡导‘谁低碳谁受益’,通过倡导低碳受益的理念,使社会公众分享低碳红利。”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伟介绍,通过“互联网+”技术对接碳减排与碳排放的两端,实现了应用场景多元化,丰富公众减排效果实现的路径,而此次开通渝快办应用场景将极大地提高公众在享受便捷政务服务的同时享受低碳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公众注册的碳惠通账户在关联渝快办应用场景后,可以在渝快办上进行政务办理,也可获得相应积分。


“比如在渝快办上办理个人公积金就可以积累碳积分0.2分,缴纳水、电、气费,关联个人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甚至查询高考成绩也都可以积分,应用广泛。”熊伟举例说。


以上这些生活小事,通过电子化实现了减少纸张或物品的使用,为低碳生活开启了新的方式,助力减碳的实施,积分还可用于兑换“碳惠通”会员权益、消费折扣券、实物产品、认养树木等奖品,丰富低碳生活的内容。


践行绿色行动:发倡议、健步走低碳生活很简单


健步走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重庆市环保志愿者向重庆市民发出了低碳倡议,现场举行了“低碳行”广阳岛环岛健步走活动。

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岳顺的一声发令鸣笛后,几十名身着统一服装的环保志愿者沿着环岛规划的路线,用自己的脚步见证着广阳岛每一个“低碳”成果,也用自己身体力行的方式倡导“低碳”生活。


“少开一天车、少用一次性筷子、空调调高一度……这些日常小事都能有效减少碳排放。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让低碳生活成为一项责任,才能共建美丽家园。”参加健步走活动的市民深有感触地说,其实低碳生活很简单。


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广阳岛,在“全国低碳日”这天不仅向每一位活动参与者呈现了一幅幅过目难忘的“低碳”景象,而且在活动现场的各个环节中,更是通过体验绿色建筑、生态观光、低碳设施等丰富的“低碳”场景,普及节能低碳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切实展现了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缩影,勾绘出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未来低碳生活蓝图。


“此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节能低碳意识、能源忧患意识,在全社会掀起节能降碳热潮,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低碳环保的良好风尚,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汇聚全民力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