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高新区公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对,张阿姨,你下载的这个就是国家反诈中心APP,相当于给你的手机上了一道锁哦!”近日,重庆市金凤派出所民警前往金凤镇农贸市场就打击养老诈骗开展社区宣传活动。


据了解,2022年以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认真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部署,辖区派出所结合实际,多管齐下,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活动现场


在金凤镇农贸市场打击养老诈骗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案例彩页、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获得了群众的点头认可。


“小韩,上午社保局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说我社保卡快停了,叫我重新点击网站申领,但是我刚刚才去医院拿了点药,发现我的社保卡没有停啊,邻居说可能是骗子,我又怕真的停了,刚好,你帮我看看。”李大姐拿着手机问民警韩明哲,韩明哲立马警觉起来。


民警进行科普宣传


韩明哲拿过李大姐的手机一看,立马就识别出这是一个虚假链接,急忙向其科普:“未知的链接不要点!未核实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办理相关业务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政府官方网址均以‘.gov.cn’结尾,一定要认准官方网站。你的社保卡没事,这个信息就是骗子的伎俩,不要信!”


活动中,民警们针对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养老诈骗及遇到养老诈骗该怎么办等问题,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相信高利诱惑,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如遇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


民警入户宣传


据了解,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多地积极响应。近日,走马派出所副所长王西彬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入户走访等契机,带领社区民警,拿上宣传单,进村入户,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为老年群体开展防范宣传,把精准防范养老诈骗作为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道“防火墙”,全力营造浓厚反诈氛围。


此外,高新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充分运用户籍业务窗口、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广泛播放、张贴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知识,并利用社区反诈微信群转发反电诈、养老诈骗的文章及宣传视频,做好“线上反诈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打击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知晓率。(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