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受理案件11720件 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发布一周年“成绩单”

6月16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周年工作情况和重庆法院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发布会现场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国庆通报重庆知产法庭成立一周年工作情况,他指出,一年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720件,审结9364件。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712件,刑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7件;一审案件11248件;二审案件466件;再审(含申诉)和其他案件6件。从案件类型看,著作权纠纷案件9272件,占比79.1%;商标权纠纷案件1848件,占比15.75%;专利权纠纷案件293件,占比2.5%;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6件,占比0.05%;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纠纷案件75件,占比0.6%;技术合同纠纷案件125件,占比1.1%;其他纠纷案件107件,占比0.9%。从结案方式看,调解撤诉结案6815件,调撤率达72.8%。


“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围绕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拓宽知识产权治理格局、改革创新审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积极延伸司法职能,高标准打造‘重知’品牌、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锻造过硬知产审判队伍五部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张国庆表示。


代表委员考察科技创新成果


在随后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联络活动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及相关基层法院领导展开激烈讨论,并就重庆知识产权法庭一周年工作情况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张国庆表示,面对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社会、更多元化的司法需求,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将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秉持“用创新的方法保护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有效提升重庆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助推重庆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将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有效提升重庆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张国庆说。(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