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外卖接连被盗 合川警方双管齐下破案

“我外卖呢?哪个偷的?”最近在骑手小哥小王的骑手微信群里,不时有同事遭遇外卖被偷的糟心事。小王也遭遇过两次,直到第三次,小王终于忍无可忍,向附近派出所报了警!


骑手小王到派出所感谢民警


外卖接二连三被偷急哭骑手


小王今年22岁,是重庆市合川区某外卖平台的骑手,负责南津街区域外卖配送。4月初,他在外卖配送中,突然发现本该在配送箱里的外卖不见了。“另一边的客户还在催,价钱也不算贵,只能自认倒霉了。”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只能自掏腰包,重回饭店买了一份。


本以为是偶然事件,可没过两天,外卖又丢了。同时,自己公司的骑手群里也有不少同事表示碰上了同样的事情。


“这种事情,查起来很麻烦不说,给警察麻烦,而且还没几个钱。”小王表示,这些外卖骑手大多是年轻人,本着对客户负责和骑手信誉的考虑,只能是憋着一肚子苦水,自掏腰包,并给客户道歉。


然而,5月26日晚上10点,小王接到一份价值约百元外卖配送任务,当他接到外卖后上个厕所的功夫,外卖又不见了。这相当于小王一天的收入。“辛苦了一天,难道又白干了?”小王瞬间情绪失控,竟蹲在地上哭了出来。


不少周围群众上前询问,在得知小王丢了外卖后,大家纷纷建议小王赶紧去报警。“再一再二没再三,越是忍气吞声,偷外卖的越猖狂!”听了大家的建议,小王来到了南津街派出所。


民警双管齐下查案逮捕嫌犯


“你放心,这个人我们肯定抓到!”接警后,民警立即着手调查。


在梳理近期发生的外卖被盗案件时,民警发现从2022年4月至今,共接报了10余起外卖被盗警情,大多数发生于南津街某小区附近。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双管齐下,一方面,视频组辅警任桃叶跟进落地查人;另一方面部署精干警力在发案集中小区附近蹲守。


“找到了,就是这个人!”经过连续12个小时的视频侦查,民警最终通过“看家天眼”视频监控,捕捉到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并锁定了作案人的身份。


6月8日中午1时许,民警在南津街某小区附近,将再次盗窃外卖后,正在大快朵颐的犯罪嫌疑人莫某成功抓获。


“太厉害了,给我们骑手出了口恶气!”6月13日,小王专程来到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并笑称,“不用再抱着外卖箱打电话了!”


据调查,莫某某今年25岁,曾因盗窃获刑,几个月前刑满释放。虽身强力壮,莫某某却不愿踏实工作,整日流连网吧,饿了便随手偷外卖吃。


经审讯,莫某某对多次盗窃外卖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莫某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少外卖骑手觉得,外卖丢失,金额太小,恐怕很难达到警方立案的标准。然而情况并非如此,如果不报警,首先会助长偷外卖者的嚣张气焰,认为东西太小,随手可偷,没人会管,进而继续此行为,让更多人蒙受损失。”据合川民警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虽然外卖丢了,金额不够大,但如果一个人多次作案,就可能涉嫌犯罪。(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