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直辖25周年纪念日 近九万重庆人同庆生日

2022年6月18日是重庆直辖25周年纪念日。直辖25年来,重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在直辖当日出生的婴孩也成长为了风华正茂的青年。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统计,6月18日当天有89960重庆人过生日,1187人迎来自己的25周岁生日。



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达3000多年。“渝”作为重庆的简称由来已久,不少重庆人喜欢以“渝”字起名,据统计,姓名中有“渝”字的有66892人。1997年6月18日当天出生的1187名重庆人中,男性592人,女性595人。以“渝”起名的有18人,其中,名叫“立渝”、“新渝”、“庆渝”的有8人,家长起名时或有庆贺“直辖”之意。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统计本次数据用时共计10余分钟,高效的统计得益于重庆市2002年全面建成了人口信息管理系统。重庆2000年借助全国公民身份号码升位赋码工作,实现了“从人力到计算机”智能化管理人口信息。在此之前,户籍统计每年年终统计一次,主要依赖手工操作,即使户籍部门全警参与统计工作,仍不能做到按姓氏、年龄、地域等项目细分。


直辖以来,公安户政管理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也越来越高效,重庆警方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户政便民服务“异地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重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户口迁移“跨省通办”88000余人次、川渝黔新生儿落户“全渝通办”40余人次、川渝黔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1100余人次、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1000余份,为2578000余名群众异地受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中市内异地受理2025000余人次,跨省异地受理553000余人次。(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