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九龙坡区政法维稳先进楷模张纯华:“捡”出社区平安和谐

一件红马甲,一只塑料袋,一双一次性手套,初见张纯华,你会以为她是一位清洁阿姨,身上总带着这“三件套”。


其实“捡垃圾”并非她的本职工作,她的真实身份是重庆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三网格网格员,靠着“捡垃圾”一样不怕麻烦、不怕吃苦的精神,她不仅让“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还“捡”出了社区平安和谐。


为民服务有决心

暴雨中捡拾5小时 “捡”进群众心里


2020年,退休后成为网格员的张纯华,进社区第一天,就被“泼了冷水”。


由于是安置房小区,不少住户生活习惯难以改变,加之物业力量不足,各种难题凸显: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乱搭的棚子歪歪扭扭,楼道里堆满了杂物;邻里之间为一点小事就能吵翻天……管理的重重困难,已经“劝走”了好几任网格员。


生性要强的张纯华憋着一口气,为了做好工作,每天一大早,就到小区里转悠,把看到的问题分类整理,决定先从“老大难”的环境问题着手。


事情并不容易。第一次清理杂物时,一群居民拦着张纯华和工作人员不让搬,气势汹汹地说:“我们买了房子,就有使用权,你是不是吃饱了没事做,管这么宽!”


“大姐,我也是为了你们好,你们在楼道和消防通道堆放杂物,万一遇到紧急事情,无法逃生,不仅影响你们自己的安全,也违法了……”尽管赔着笑脸说话,但张纯华态度很坚定——必须搬。一周时间,楼道终于清理干净,有时张纯华入户,还能听到居民说:“又干净又宽敞,确实舒服很多。”


但让居民真正记住她的,还是春节前的一件事。那时,张纯华负责的三网格一小区也是安置回迁小区,不少居民习惯把垃圾从高层窗户直接抛到绿植里。


春节前夕恰遇上小区花工因病离职,不到两天时间,绿植里垃圾遍地。张纯华看到后,二话没说,挨栋捡了4大袋垃圾,干了整整5个小时。


当天下着大雨,她浑身都被淋湿,还在绿植间捡拾,不少过路的居民看到后,都被张纯华感动了,有些人不好意思,主动来打扫。


“我一个人去捡垃圾改变不了什么,但我要让居民明白小区环境要改善的决心!”


之后,她和清洁工谈话沟通,物业也重新修改和制定了员工工作责任制和考核机制,现在小区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乱丢垃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但“捡垃圾”的习惯,她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调忧解难有耐心

火灾现场苦口婆心 “捡”回一段婚姻


“一捡成名”后,除了早晚到社区巡查,“捡垃圾”也成了张纯华的“必修课”,看到哪个角落不整洁,就忍不住弯腰。


张纯华至今记得,有一次,她拿着垃圾袋蹲在幼儿园旁,一群大妈牵着孩子走过,她瞄眼一看,正是邻居,急忙低下头,怕被看见。


“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我之前也是坐办公室的,不像现在这样包里永远装着垃圾口袋和手套,社区比家里还干净。”张纯华说。


但后来,她感谢自己一直保持这个习惯,不仅提升了对社区的责任感,也让她将这种细心、耐心用在了工作中。


有一次,小区某户男主人和家人起了纠纷,酗酒后人为纵火。


饭都没来得及吃的她立即赶往现场,只见火已扑灭,但“心火未灭”——主卧里的男子喝的迷迷瞪瞪,嘴里嚷着“谁过来我砍谁”,男子妻子和丈母娘都不敢靠近他。


张纯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细心的她立即叮嘱他家人把家里的刀具和危险物品收起来。


她又壮着胆子走到男子身边,拉着男子的手耐心劝说了两个多小时。


“我知道你和家里人产生了矛盾,但是喝酒不能解决问题,这次还好火灾扑灭及时,你说要是烧起来了,孩子怎么办?家人怎么办?你要让她们露宿街头吗?”听了张纯华的话,男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随后,社区书记余春晖和专干李茂飞也陆续赶到,一起对他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法治、安全宣传教育,酒醒后的男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辖区内老年人诈骗发案率高,她上门入户、定点宣传,发案率逐渐下降;僵尸车、电瓶车乱停乱放,她协同城管清理,划定专用停车位;楼道消防栓少水,她立即联系物业,消除隐患……


一桩桩、一件件,她早把这个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在群众心里,她也不再是那个不知道姓名的“捡垃圾工作人员”,而有了亲切的称呼“张姐”“小张”……


真情感化很暖心

天台上劝回轻生少女 “捡”了一条人命


也许在外人面前,“张姐”永远热情坚强,但没人知道,有时工作中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她躲在被窝里偷摸过好几次眼泪。


就连家里人,她也不敢倾诉。“我丈夫会说,家里又不是养不活你,干嘛要这么辛苦?女儿每次说我,妈,你每天早出晚归,为个啥?”


 特别是疫情期间,基层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涉疫人员转运指令后,在寒风中等候一两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那段时间,张纯华自己都有些动摇了,但随后的一件事,让她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天台好像有人要跳楼。”2021年4月一天,张纯华在休息时发现保安班长发了张照片——一个女孩坐在天台边缘,她立即起身,第一时间赶到楼顶。


因为和男友分手,女孩独坐在天台边缘,嚎啕大哭,情绪濒临崩溃。


“孩子,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你的父母不在身边,你就认我当干妈,有啥委屈都可以给我说……”看到女孩,张纯华不由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看着张纯华这样伤心,女孩都被震住了,忍不住哭着扑进面前这个陌生阿姨怀中,诉说满腹心事。


随后,张纯华一边转移女孩注意力,配合保安趁机将女孩拉下天台边缘,将她送回家中,打消了她轻生的念头。


“换位思考也要有人情味。”张纯华说,因为经常和群众打交道,有时看到群众乱扔,她就会劝说居民,用她们能接受的语言沟通,所以当她知道女孩一个人在城市里打拼,家里人一定也很牵挂,就想用这个角度来劝她。


“原来以为网格员就是和居民唠唠家常,工作了才知道并不容易,或许我做的工作很平凡,都是些家长里短,但是把这些事做好,我觉得还是挺了不起。”回想那些点点滴滴,张纯华自豪地说。(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