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护民生守生态 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万古奔腾的长江,用博大的胸怀滋养着灿烂的中华文明。如今,沿江11省市形成的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重拳打击长江流域违法犯罪,加快推进长江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服务保障沿江经济带发展力度,全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守护平安,全力打造安澜长江


今年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加强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分局及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综合整治工作开局良好,取得初步成效。


4月20日,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长寿派出所接到重庆某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报警,称其公司有价值约2万元的电缆线被盗。


接到报警后,分局迅速抽调刑侦支队、长寿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结合相关嫌疑车辆、人员特征,锁定犯罪嫌疑人周某、吴某、汤某,并迅速将三人抓捕归案,查获涉案资金20余万元。


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对三人抓捕时还从周某身上查获冰毒1克、麻古6粒及吸毒工具1套,周某、伍某人尿检呈阳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剑指犯罪,坚决守护一江碧水


在聚焦打击犯罪工作的同时,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还开展了“长江禁渔2022”专项行动,对行业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摸排、挂牌整治,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


5月底,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近期有人夜间在涪陵区龙头港长江干流水域使用大型网具进行非法捕捞。


得此情况后,分局立即成立专班,指导涪陵派出所开展案侦工作。涪陵派出所积极联系区农委、渔政等部门,加强日常协同巡逻检查,着重强化夜间巡查,精准排查可疑船舶,同时组织警力在陆地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形成“水陆联动”。


经过监控蹲守和对其家属开展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最终舒某、瞿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家属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讯问,两人均对其非捕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查获非法捕捞的野生鱼


在现场查获的渔获物中,鲟鱼、刀鱼等共计81.77公斤,后经专家鉴定,其中包含1尾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体长88厘米,重3.73公斤)。


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维护长江干线水域治安稳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长航公安机关职责所在。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加大长江干线水域安全执法和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王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