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青花椒成熟的季节,走进重庆市潼南区别口镇老君村老君利源花椒种植基地,只见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艳丽的青花椒满挂枝头,山风吹过,椒香扑鼻,百余名村民分散在花椒地里采收。


村民采收花椒


  与传统采椒不同,在老君村的花椒采收现场,村民们手拿电动修枝剪,直接从枝条根部利落剪断,再将长枝条剪成小段,枝、叶、果实一起打包装车,再进一步对椒树进行修剪、施药。


  “我们通过整枝采收,同步进行修枝、清园工作,一年可节约成本近60万元。”老君利源农业公司负责人文静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我们种植的花椒已进入盛产期,每天需要雇用120多个劳动力帮忙采收,今年力争在7月10日前采收完毕。”


  据了解,该基地流转500多户村民土地共2460亩,其中花椒种植1600亩,预计今年鲜椒产量将达500吨左右。为确保花椒产业持续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基地在附近建起了加工厂,对生花椒进行深加工。


  加工厂内,现摘的花椒枝通过传送带运送到自动烘干设备内,烘干后,经过果枝分离、去杂质、选刺等工序,花椒色泽更加艳丽,味道更加浓郁,剩下的枝杆、枝叶、花椒籽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做成饲料再生利用。


  “我们同时收购周边镇村的花椒,经过加工后,将增值30%左右。”文静说,按照花椒品质,我们的收购价在20—30元/斤不等,每天6000多斤干花椒销售到全国各地。


  2021年,别口花椒基地采收鲜花椒2000吨,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到花椒丰产期,预计年产量达5000吨以上,实现产值近亿元,增加固定就业岗位500个以上。在农户掌握花椒种植关键技术和其它条件成熟以后,农业企业将把花椒的种植反向承包给周边农户。届时将带动约2000户农户依靠花椒及相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形成企业与农户双赢的合作发展模式。


  近年来,别口镇以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为抓手,以打造效益农业示范镇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花院村、老君村、花坡村为主的万亩花椒基地正蓬勃发展,并逐步向周边村社拓展,配套建设的加工企业、冻库正日趋完善,形成了一个集花椒种植、生产、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罗昌泽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