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从群众生活 看城乡变化——梁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青山苍翠映朝晖,双桂湖水育城镇。山水环绕的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工业蓬勃发展、商贸日渐繁荣,城乡各美其美、群众生活多彩……生态与发展同步共进,这是今天双桂街道的真实写照。

 

双桂街道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抓好“城”、又注重“乡”,以推动产城景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着城乡宜居宜游程度、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一个个坚实步伐。 


延伸社区服务功能 让“城”更温馨更怡人 


“老李,来看看我的字有没有长进。”6月15日,双桂街道太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66岁的刘德兴放下手中的毛笔,招呼着身旁的好友给自己点评。 


双桂街道太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在看书写字


“我还不知道你?不就是想我夸你进步大,写字我不如你,要比,咱就比比下棋。”李建国看了一眼刘德兴的“大作”,便急匆匆地拉着他来到隔壁房间,开始象棋棋艺比拼。 


李建国与刘德兴同为太和社区居民,他们能够成为好友,全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完善。

 

“之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就是办理一些常规业务,缺少便民化、人性化的服务。”太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文国介绍,为解决社区居民空闲时间“无处可待”的窘境,他们投资30余万元,打造了一处占地530余平方米的“共享家园”,方便广大居民享受品质生活。 


如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养老服务站、青少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职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享书屋、居民议事调解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健康小屋等9大功能于一体,成为了社区居民们学习、交友、休闲的重要场所。 


太和社区“共享家园”的建立,是双桂街道“党建+服务”管理模式的一大探索,旨在通过延伸社区服务功能,让“城里”的生活更温馨怡人。 


目前,在双桂街道,已有太和社区、新民社区两个拥有更多服务功能的党群服务阵地,为居民享受更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拓展“三清一改”内容 让“乡”更宜居更宜游 


清扫院坝、整理厨房、为精心“经营”的鲜花浇水施肥……6月14日,双桂街道安宁村五组,村民郑启英这样开启她充实的一天。 



双桂街道安宁村六组,郑启英在清扫自家院坝


“环境整洁干净了,心情才会好嘛。”郑启英来到她的花圃,颇为自豪地说:“牡丹、玫瑰、夜来香,都是我自己买的种子、学的种植技术,我还计划买更多色彩丰富的植物,把院子装扮得更加多彩。”

 

如郑启英一样,爱干净、爱整洁的村民在安宁村比比皆是,这一切还源于双桂街道“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活动的开展。 


“我们街道既有‘城’又有‘乡’,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让乡村拥有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双桂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办主任陈耿表示,他们以“干干净净迈向新征程”为目标,拓展优化了“三清一改”内容,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环境治理中来,以生活习惯养成为重点,引导村民扮靓房前屋后、打造美丽乡村,确保新型城镇化中的“乡村”领域更宜居、更宜游。 


此外,双桂街道还将“全国爱国卫生月”宣传作为了一项日常工作,通过广播喇叭、巡逻车、条幅、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告知辖区群众“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戴口罩、不聚集”以及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确保“共护家园美、人人都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 


 探索基层治理模式 让生活更文明更幸福 


“现在的骗局都‘升级’了,有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行骗的,还有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平时我们需要提高警惕……”6月15日,在隆鑫·花漾城小区,新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宣传反诈骗知识。诸如此类“走街串巷”式的上门宣传,该社区平均一周要开展3次。 


双桂街道新民社区网格员在向居民宣传反诈骗知识


“我们的理念就是要‘管用’‘有效’,重点是让社区居民能够拥有更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波表示,在与大家的日常交流中,他们也能够及时了解群众新的需求、新的期盼,从而改进自身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为优化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必要参考。 


据了解,目前,双桂街道已将辖区内的网格数量由69个调整为了105个,采取街道“布网”、社区“抓点”、小区“连线”、网格点“扩面”方式,围绕平安稳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重点项目等领域深耕细作,努力营造“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是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就是要确保拥有一个文明、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双桂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任辉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制,积极引进第三方力量,打造“一站式”服务点,提供“家门口”多元养老服务,推进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服务场所、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做争做全区城市工作的“领头羊”。(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