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上千人受骗 北碚公安破获一起藏品投资诈骗案

近年来,在“收藏热”大背景下,收藏品市场吸引了老年群体的关注。然而,这也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针对老年人风险意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实施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联合分局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


2022年4月25日,北碚区群众辛先生报警称遭遇诈骗,犯罪嫌疑人以出售收藏品为名,前后骗走辛先生共计8万余元。


接警后,北碚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迅速开展分析研判、落地核查,明确了这是一个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该团伙藏匿于江苏淮安,以收藏品公司包装自己,组织架构严密,内部分工明确,通过电话、网络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收藏品,虚构自己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具有较高价值,以短期内会增值且公司会帮助拍卖出售为由,吸引老年人高价购买收藏品,后又以拍卖为噱头,骗取拍卖费、手续费等,辛先生就是受害者之一。


经过多次缜密侦查,反诈骗中心见收网时机成熟,于6月10日联合北碚区分局天生派出所、歇马派出所、朝阳派出所,集结50余名警力赶赴江苏省淮安,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成功将蔡某、刘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搜查出大量廉价收藏品。


经过初步调查,该案受害人多达上千人,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目前已采取强制措施23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抓捕现场


“老年人及收藏品爱好者,要提高对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对涉及钱财的陌生来电应提高警惕,不相信电话宣传或推荐,通过正规拍卖机构进行拍卖,不贪图蝇头小利。发现违法犯罪苗头及时报警,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损失。”北碚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投资文物收藏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公司资质,避免受骗。(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