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多面”社区民警刘旭:做群众满意的新时代人民警察

他是社区居民们眼中的“贴心人”,有啥困难找他准没错;他是邻里矛盾纠纷中的“和事佬”,用耐心的调解方式将冲突化解;他还是网友们津津乐道的“反诈主播”,自编自导自演系列普法短视频,在欢笑间教会大家如何反诈防骗。近日,他作为600名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的一员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又被评为第二季度重庆好人。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旭。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旭


热情付出收获信任的“贴心人”


2015年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后,23岁的刘旭如愿加入了大阳沟派出所这个集体。在邹容路社区,警务繁琐,刘旭一有时间就到群众中间走访。时间长了,辖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栋楼房、每一张面孔,都深深烙印在他脑海里。


从警7年,刘旭总结出“细心、耐心、热心、交心、静心”“脑勤、口勤、手勤、腿勤”的“五心四勤”工作法,不但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也与居民建立起深厚感情,帮助大家排忧解难。


“刘户籍,我是张阿姨,老伴刚刚走了,我该怎么办?”一个夏夜的凌晨3点,刘旭被电话叫醒。“张阿姨,你不急,有我在!”刘旭用坚定的语气安抚对方。由于老人儿女还在外地,刘旭先找物业人员上门陪伴,再对张阿姨老伴的后事做了一系列安排。


“辖区群众在茫然无助时想到我,这份信任,让我感动,也更理解到一名社区民警肩上的责任。”刘旭说。


得知辖区有名孤儿无依无靠,刘旭主动联系学校,长期对口帮扶,还在派出所牵头成立了“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筹建爱心帮扶公益基金,为孩子送衣服、文具,庆祝生日,过儿童节。清明节,孩子特意穿上新衣为父亲扫墓:“我穿的新衣服漂亮吗?是警察爸爸买的,我多了一群警察爸爸!”


近年来,刘旭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收到感谢信10余封,锦旗3面。他始终继承发扬大阳沟派出所“廉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以一颗“爱民如亲”之心,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成长为社区的“活地图”“百事通”,也收获着居民们的信任、认可与称赞。


 化解矛盾不上交的“和事佬”


“我来大阳沟派出所报到时,刚走进荣誉室,就看到群众一针一线绣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锦旗,非常震撼,也深受触动。这是民警与群众血肉联系、鱼水情深的见证。”刘旭说,前辈们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认真学习与传承发扬。


为充分落地“枫桥经验”,刘旭在深入学习“老马工作室”先进工作经验后,参与创建了邹容路社区的“小马工作室”。他说,社区民警的最大愿望就是辖区和谐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将群众纠纷化解在社区,确保各类矛盾不上交。


辖区一栋大厦公共区域被前承租方违规占用并租赁给小卖部商户,后来商场重新规划,新承租方不承认对方与前承租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认定其占用违规,要求搬离而引发矛盾冲突。


“对于这起纠纷,我不愿意直接硬性处罚,这解决不了问题焦点。我决心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刘旭先后组织了五次协调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被民警的真诚敬业所动,最终达成补偿协议,握手言和,并对民警的柔性执法表示感激。


截至目前,邹容路社区“小马工作室”,已累计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300余起。同时,刘旭牵头创建的“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已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参加人数达5000余人次,荣获团市委、市青协联合颁发“第八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等多项荣誉。


创新拍摄普法短视频的“网红主播”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不断变化,居民受骗不仅仅会遭受经济损失,家庭关系也会遭到破坏。如何才能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形式各异的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管住自己的钱包呢?刘旭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绞尽脑汁地想着办法。


2020年,他和同事经过多次商议,逐渐有了将“使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反诈宣传”的想法。从此,钟Sir、刘Sir“反诈兄弟”正式出道。


至今,他俩自编自导自演的《大阳沟故事》《刚旭说法》等30余条系列短视频陆续上线。视频素材大多是居民身边事,刘旭还分析结合了派出所一年多的接处警情况,以及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了让视频更接地气,还特意加入了重庆言子儿发音解说,将反诈防骗、治安防控、法治宣传等内容贯穿其中。


一条条短视频内容丰富实用、语言生动诙谐,在@平安渝中、@平安重庆、学习强国等众多网络平台上得到广泛转载,累计点击量达数百万次,深受群众喜爱,好评如潮。


勤思考、善创新的刘旭,还运用“互联网+警务”模式,创新建立了“微信警务室”,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推动社情民意网上了解、矛盾纠纷网上解决、正面能量网上聚合,让百姓在“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另外,结合群众的工作生活特点,推出“地摊警务”,下班时间守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现场解答疑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刘旭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民警,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小事,让他成了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也待他如亲人。他会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像清晨初升的太阳,将阳光和温暖带向社区,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