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川渝协同发力共建“无废城市”

6月23日,为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协同推动“无废城市”共建,川渝两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了《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视频新闻发布会。


川渝共建“无废城市”视频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议明确指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将基本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利用处置设施短板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据了解,川渝共建“无废城市”,涵盖十大任务,以制度改革作为核心,由固体废物入手,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四大领域发展模式问题,围绕理顺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体制机制,从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全民行动“五大体系”建设开展路径探索。例如,在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方面,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将“无废城市”建设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方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清单,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一批有特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等内容。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方面,推动产废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降低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


无废治理综合管理楼


会议还指出,《指导意见》最突出的特点体现在川渝共建方面。要统一步调,统一标准尺度,协同发力,力争打造区域样板。通过设置“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专章,从减污降碳研究、建立成效清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通过建立共建工作机制,制定共建指标体系和评估细则,联合建设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开展技术帮扶和绩效评估。


会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霆表示,重庆市在下一步将指导各区县结合区域定位及产业特色凝练好的经验做法,与四川省共同开展固体废物领域减污降碳路径研究、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环境标准体系。联合组建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一批具备川渝地区特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为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