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小热线大情怀 服务群众不打烊——“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周年记

2021年6月25日,重庆酉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推动工作相结合,创建了“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如今,该平台已开通一年。据统计,该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电话3331个,现场解释答疑回复1542件,分类交办1789件,交办诉求办理1758件,按期办理回复率为99.32%,涉及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权益保障、教育医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


据了解,这条以“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为初心的“023-75414444”热线建成运行后,专注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行7天24小时受理、登记群众诉求,确保群众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开门纳谏 一枝一叶总关情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这是酉阳县委、县政府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决心。


2021年7月11日,“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创建不到一个月时间,家住新闻中心的陈先生就向平台来电反映,下班期间,土家八千小区到县农委路段公路两边的人行道常有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行人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此路段的管理。


随即,一份关于陈先生诉求的交办件分别发到了县公安局和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手中。


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吴兴隆说:“我局收到《土家八千到农委段人行道被车辆占用问题》信件,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了专人办理。”


7月14日下午,县城管局联合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土家八千物管到土家八千进行现场办公,一一通知车主挪走车辆,并安装阻车球防止其他车辆再次停放。


陈先生得知办理情况后非常满意:“感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出行方便了,安全也更有了保障。”


得益于“酉诉即办”的上线,困扰群众已久的小区门口出行难题得到了解决。


一年来,市民群众咨询问题数量种类繁多,涉及医疗、交通、工薪、环保、旅游、行政审批等方方面面,这些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微实事”,这些事虽然多而杂,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让“酉诉即办”高效运转,真正“接地气”,才能够下情上传,让公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圆满解决,从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为此,收到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回复后,平台工作人员在2天内完成办理结果审核、回访工作,对超过规定时限未回复或未办结的,实行电话催办;对催办后仍未进行实质性整改或整改效果不佳的,进行现场督办整改。对群众合理诉求办理不合格、群众表示未收到回复和评价不满意的退回重办,并按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县上不定期组建专项督查组,对责任单位办理群众诉求质量进行抽查核查。综合是否按时办结回复、是否反复催办督办、是否退办、是否最终办结、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情况开展评价,评价结果运用到各级各部门工作业绩考核中,倒逼各单位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


聚焦民生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你好,机关幼儿园至环城路横向通道路口被岩石堵住了,请尽快疏通……”近日,接到市民的反映电话,“酉诉即办”受理人员在5分钟内向带班领导汇报,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交办单,督促其在1天内办结并回复群众。


该路段业主单位在接到交办单后,立即安排专人落实,联系街道办、派出所进行现场办公解决。该路段于当日下午恢复正常通行。


“打完电话仅半天时间,有关部门就把问题解决了。”回访时市民说,“我其实对这一通电话并没抱多大希望,但当天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没想到,真的没想到。”


为了系统、科学、高效地解民忧,“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按照“一个诉求,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规定时限”的要求,制定了“登记受理—分类交办—限时回复—催办督办—回访核查—评价考核”工作流程,明确了各环节工作要求,建立了闭环工作机制。


同时,为防止交办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针对群众诉求事项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即负责办理的第一个责任单位或牵头单位,无论对交办事项是否存在异议,必须无条件受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接、有人管。


针对“一个责任单位”无法独立解决或短期内无法解决等历史遗留问题,或其他疑难诉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酉诉即办”办公室定期梳理汇总疑难诉求,送“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建立定期会商办结机制,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百姓事,马上办!”成为酉阳广大党员干部向全县人民群众立下的“军令状”。


厚植情怀 留得暖意满心间


群众反映自己已缴纳医保却不能正常报销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反映惠丰优选超市使用大喇叭招揽生意严重扰民问题得到治理,群众反映桃花源街道小商品街出口公交车站台处地面坑坑洼洼很快得到修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一桩桩窝心事、一件件发展难题得到了破解,群众从身边的变化中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以一条热线的“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长期存在、久说不改的顽疾,树立了解决问题、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打通了酉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与人民共情,与城市共生。酉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延伸服务深度的实际行动,值得大家为此点赞。它是一条“连心线”,将百姓与党委、政府的心越拉越近;它是一条“阳光线”,提供贴心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党的温度;它是更一条“监督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行政效率、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未来,向着民生、服务人民、托着民心,酉阳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力打造为民服务“金名片”,为推动酉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重要力量。(彭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