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法院五年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万余件 呈逐年下降态势

发布会现场


6月23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市禁毒工作情况并发布10件审结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澜平介绍,自2017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一审案件23495件,其中2021年审理4171件。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态势,打击成效得以显现。近五年毒品犯罪受理件数占同期刑事一审案件总数的18.7%,在各类犯罪中数量仅次于危险驾驶和盗窃排名第三位。


从审理案件情况来看,当前重庆市毒品犯罪主要呈现出犯罪类型较为固定、毒品数量呈上升趋势、新型毒品逐渐增多、案件分布较为集中、网络贩毒成为主要形式等特点。


从犯罪类型来看,重庆市毒品犯罪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为主,近五年该罪名收案数量达到17194件,占毒品案件总数的73.2%;容留他人吸毒罪4666件,占19.9%。值得注意的是,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数量位居第二,戒毒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从毒品种类来看,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在重庆市涉案毒品中的比例有所下降,甲基苯丙胺片剂、氯安酮以及其他新类型合成毒品不断增多,逐渐成为当前毒品犯罪的主要毒品类型。


针对当前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问题,重庆法院不断健全完善审理机制,从重从严从快审理毒品犯罪案件。近五年来,判决生效的24688名毒品罪犯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及以上刑罚共3176人,重刑率为12.9%。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及以上刑罚1471人。同时严格控制缓刑,近五年毒品犯罪案件缓刑率为3.5%,远低于同期刑事案件33.7%的缓刑率。


下一步,重庆法院将继续坚持从严惩处,健全完善与禁毒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加强打击毒品犯罪合力,全面提升禁毒工作实效。(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