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警故事丨禁毒辅警张杰:奋勇克毒的“刀尖舞者”

他的工作如海上灯塔,为迷途的浪子拨开毒品的迷雾,让人生的船只重归正途;他的工作充满风险,却只能做无名英雄,他是毒魔的克星、“刀尖上的舞者”——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辅警张杰。



精益求精 不漏掉每一处细节


“第一次穿上警服的时候,我内心非常的激动。”这是张杰对自己从警之初记忆的描述。张杰,一个从小就对警察充满崇敬与向往的热血青年,大学时却没能如愿以偿进入到警察学院。幸运的是,2018年的夏天,张杰通过不懈努力、层层选拔,成功加入了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让自己的青春热血有了挥洒之地。

从警之初,张杰主要负责支队信息采集和案情整理的内勤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却非常庞杂,需要细致入微地处理分类,这样同事们工作起来才能更得心应手。

刚开始接触这些工作的时候,张杰感到手足无措,但做事沉稳的他,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每一份材料都耐心细致地完成,每一个案件都谨慎仔细地核实、查验与上传,从案情细节到数据,开始到结束,确保不出一点差错。

很快,张杰便根据工作特点,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精致。因此,到支队的第一年,张杰就荣获多次嘉奖和荣誉。


冲锋在前 不放过每一个毒贩


怀揣着青春热血的张杰不仅能文,而且能武,除了把各项内勤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他还常常奋战在禁毒一线,与穷凶极恶的毒贩斗智斗勇,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禁毒精兵。

2020年10月的一天,张杰和战友正在开展日常工作,突然接到贩毒线索。作为一名禁毒工作者,张杰深知形势刻不容缓,如果不即刻出发,可能就会错失最佳抓捕时机,一旦毒品流入社会,将带来极大危害。张杰主动请缨和战友立即前往现场实施抓捕,从清晨追击到深夜,忍着饥饿和疲惫在雨中潜伏。贩毒团伙出现的第一时间,他带头冲锋上前将毒贩钳制,最终成功将该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抓捕毒贩的过程充满危险,张杰却冲在第一个,他说:“我一心只想着抓捕毒贩,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不会有任何犹豫。”


天下无毒 一生的追求和信念


从警五年来,作为禁毒支队辅警的张杰,如同一个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禁毒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禁毒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张杰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只为全面摸排,查漏洞、补短板,最大限度挤压涉毒犯罪空间。他还和战友一起,紧密联系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5+2”式入户宣传,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确保辖区禁毒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营造全民参与、人人禁毒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禁毒工作者,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我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天下无毒的信念不懈奋斗。”张杰说,“在禁毒工作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希望大家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以热血履行使命,用赤忱铸造警魂,无惧生死,险巢扫毒,张杰如同千万名禁毒警察一样,在黑暗中负重前行,将自己隐匿于黑暗,在刀尖上守护平安。(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