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全民禁毒宣传月 重庆禁毒宣讲进校园

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组织民警前往高校一线宣讲禁毒戒毒知识,同时采用“线下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广泛传播禁毒知识,讲好禁毒故事,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级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婷向同学们介绍新型毒品


近日,重庆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里,一段关于吸毒者痛苦挣扎的短片在投影仪上无声播放,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观看着视频,眼神中流露出震惊、疑惑、痛惜、沉重等复杂情感,这是重庆市戒毒管理局为重庆大学师生上禁毒宣传课的生动一幕。数十秒的短片寂静无声,但拒毒防毒的强音从此根植在同学们心中。

宣讲课上,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级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婷从认识毒品入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形状,王婷通过自己的戒毒工作经历分享案例,让师生对毒品危害及防护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中心副主任周围介绍毒品危害


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中心副主任周围则从毒品的危害、毒品的常见问题、怎样有效拒绝毒品等方面宣讲毒品防范知识,有着丰富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经验的周围介绍,随着近年来新型毒品的不断翻新以及信息网络普及带来了便利性,吸毒、涉毒案件呈现年轻化趋势,因此禁毒工作从青少年抓起刻不容缓。


民警为同学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观摩毒品样品并提出自己的疑惑:“新型毒品有如此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感觉太危险了,我们应该怎么防范?”面对同学的提问,周围讲解道,新型毒品确实极善伪装,因此大家的生活物品首先要在正规商家渠道购买,其次面对他人给的物品要谨慎对待,树立“慎重交友”和“绝不尝试第一口”的防毒理念。


同学们了解毒品知识


同时,民警还在校园里设立了禁毒普法宣传区,通过毒品模具展示、发放禁毒宣传纪念品等方式,将防毒拒毒知识广泛传播到学生群体中,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受到教育,营造了校园禁毒的良好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重庆市戒毒管理局探索禁毒宣传工作的新举措,新媒体的传播应用进一步增强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近年来,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国家安全观,不断丰富戒治手段、提高戒毒效果,为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范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