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石柱首位女法医胡欣:为生活带来更多阳光

“请问是胡警官吗?”即使是在办公室,初见胡欣的人,也很难把个子娇小、笑容明朗的她和法医联想到一块,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询问。

胡欣小时候,家附近有个三岔路口频发交通事故。看热闹的人常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而她每次都低着头匆匆路过,不愿去挤,也不敢去看,那时的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直面尸骨的法医。在她的想象中,未来的自己将会是一名除暴安良、为生活引入更多阳光的人民警察。不曾想,高考前夕,一心想报考警校的她却因身高、视力未达标等问题受阻。

一筹莫展之际,她从报纸上了解到“法医”这一当时比较冷门的专业。身边亲友知晓她的决定后大为不解,他们很难想象这个活泼爱笑的女孩以后将常年和尸体打交道。

出于对警察工作的热爱,胡欣在亲友的忧虑中,坚定地报考了法医专业。2011年7月,24岁的胡欣毅然加入公安队伍,成为石柱县刑侦战线上第一位刑事现场女法医。



不畏艰险 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全年级74个人,20余人最终都未能坚持下去。转专业,毕业后从商、干其他工作的都有。但也还是有不少坚守在法医岗位上的同学。”谈及法医系同学们的现状,胡欣说道。

耗时五年攻读法医专业后,胡欣还要在获评法医鉴定资格的路途上,踩着陡峻的台阶完成升级。整个过程如同大型网游中漫长的闯关修炼,却并没有引人入胜的剧情,更多时候是枯燥的重复与冲破极限的心理测试。

相对校园的教学现场,工作后的现场勘察往往严峻许多,胡欣印象中最棘手的办案经历,是在一偏远村落中的民房发生的火灾。正值深冬,现场的尸骸全被掩埋在厚厚的冰雪和黑灰下,她和同事为了搜找线索,在废墟堆里刨了一个星期。尸体烧焦的气味,糟糕的生活工作条件,一度使她身心崩溃。可看见周遭默默坚持的同事,她继续咬牙克服,扛过了那无比艰辛的一周。

回到办公室,胡欣整理现场照片的时候,一面快速翻看一面不停猛扇着手,现场浓重的气味仿佛穿透屏幕占据了整间屋子。在高负荷的工作环境下,胡欣不断强化自身的免疫功能,强迫自己尽快适应。因为胡欣知道这份职业不仅意味着谨小慎微,更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物证为利剑,让死者言,为生者权。

10余年间,胡欣用自己的专业和汗水,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参与勘验各类案(事)件现场80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书10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200余件,为石柱县案件侦破和诉讼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惧困难 做寻亲路上的圆梦人


2021年1月初,针对被拐卖儿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 石柱县公安局迅速落实部署,成立工作专班,胡欣主动请缨,担任 “团圆行动”联络员。

“团圆行动”工作千头万绪,她主动梳理、核查、补充所有入库的案件信息,指导派出所摸排底数,采集失踪孩子双亲的血样,再统一送检比对。因许多拐卖案件时间久远,信息不准确,当事人无法取得联系,胡欣想方法、挖线索,联系上被拐孩童的父母并认真核实情况,为“团圆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前期对基础数据的核实补录工作十分扎实,在胡欣和队友们的艰辛付出下,喜讯接踵而至。

2021年7月2日,幼时被拐的秦某,在石柱县公安局民警及热心群众的见证下,与分别了整整30年的父母相见。重逢时刻,35岁的秦某与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

2021年11月3日,5岁时被拐离家的哈某终于回到石柱县的家中与父母相认,30年后再重逢,哈某的父母回想起这些年的祈盼、担忧、绝望,不禁百感交集。

2022年1月26日,在下路街道红岩社区八一组,年过花甲的刘某福、向某兰夫妇紧紧拥抱着被拐31年的儿子刘某松泣不成声。

认亲的场面总是催人泪下,三个风雨飘摇30年的离散家庭终于实现团圆梦。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胡欣走访多地摸排线索,帮助9个家庭找到失散多年的孩子。在目睹一个个父母与孩子失而复得的悲喜交集的场景后,胡欣从警的初心愈发坚定,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公安工作的意义。



让胡欣倍感欣慰的是,家人们也理解到法医工作并不仅仅是直面黑暗,更是能为身处阴郁生活中的人们引入更多的阳光。现在,家人们不仅十分支持胡欣的工作,更以胡欣的工作为荣。(牟婷 邹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