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渝中:高质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渝中公安紧扣广大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主职主业,充分找好结合点,不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渝中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5520户,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5827户,同比大幅增长18.87%。


楼宇警务:护航楼宇经济新举措


 “物业的服务确实要提高质量,但是缴纳物业费是业主必须尽到的义务……”6月27日,在位于国贸大厦的楼宇警务室,民警黄茂为正在调解一起纠纷。敞开式的办公环境,一排排整齐的宣传资料,墙壁上醒目的“楼宇警务”几个大字,让这里显得与众不同。很快,在民警、物业、居委会三方努力下,两家企业的意见终于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作为重庆市商贸中心,解放碑商圈楼宇林立,商贾云集,楼宇复杂的治安环境给公安机关管理带来重大挑战,如何为办公楼的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渝中公安开动了脑筋。

针对渝中区解放碑商圈写字楼多、涉外企业和小微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涉众型经济案件高发、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同感不强的特点,渝中公安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精准把握问题症结,在全市率先试点集精准防控、警务求助、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楼宇警务室”。在楼宇设置警务室,与企业做 “邻居”,组织社区民警、居委会主任、物业经理、辅警、协管员和楼宇企业治安积极分子成立楼宇服务队,定时现场办公、上门服务,定期巡逻排查、加强监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楼宇企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据黄茂为介绍,国贸大厦楼宇警务室刚成立不久,警务室民警就接到企业投诉楼内一家主播公司工作噪音大,主播们穿着也过于“清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公司的正常经营。接到投诉后,民警立即找到主播公司负责人沟通,加固隔音设施,规范工作制度,并联系物业巡查、监督。“真正感觉到民警就在身边,问题矛盾这么很快就化解了,非常高效。”问题得到解决后,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

“不出楼就解决了,实实在在地帮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解决了难题,真是太棒了。”一家公司负责人夸赞道。原来,一个月前,该公司财务人员因操作失误,将工资误发给了同名同姓的前同事,对方不愿退还。财务人员便急匆匆地跑进警务室求助。民警一边安抚,一边耐心地给对方做法治思想工作,通过连续5天的努力,最终误发的钱退了回来。

黄茂为说,楼宇服务队每周两次对楼宇企业进行巡逻排查,上门服务。对消防、邻里企业纠纷、投诉举报、相关法律咨询等问题当场处理,对不属于管理范畴问题立即帮忙联系所属部门,分流化解,实现“资源联享、问题联治、纠纷联调”,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解决日常问题。截至目前,楼宇服务队开展常态巡逻防控200余次,为企业做安全培训160余次,扫楼反诈宣传3400余人次,警务室共调解矛盾纠纷271起,成功率达100%,接受咨询400余人次。


服务企业发展专用通道:出入境窗口服务更加细腻


来到渝中区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办证窗口,一条服务企业发展专用通道格外引人注目。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经济,支队优化行政管理服务,我们在出入境办证前台,增设服务企业发展专用通道,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签证和停留居留证件急事急办提供最便捷的出入境环境和最高效的出入境服务。”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罗春兰介绍。

据了解,因为境外疫情和国家防疫政策等因素影响,华夏航空很多空勤人员的护照都已经过期或即将过期而无法办理,严重影响了该公司执行国际航班的保障能力。支队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华夏航空开通特事特办服务,主动与公司专办员联系,指导公司员工准备办证材料,提醒注意事项,并预约办证。空勤办证人员到达大厅时,支队委派专员全程指导,为其提供最优质快捷的服务,先后共为该公司30余名空勤人员办理了护照。

2021年6月15日上午,华夏航空飞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匡多专程来到支队将一面写有“为企业保驾护航 做民企坚强后盾”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民警手中。

“正是因为支队的帮助,我们公司才能圆满完成本次‘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特别外长会议’的相关航班保障工作。”匡多称。

重庆凯德古渝雄关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加坡外资企业,为重庆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其外籍管理人员、员工及家属共30多人,A类高层次人才就有7人。由于不了解政策,办理居留许可陷入困境。支队民警获悉后,主动上门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等政策福利,多次为其聘请的高层次人才,签发了3到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最大程度地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便利。

望着很快就办好的居留许可证件,外籍工作人员操着不太标准的重庆话说:“你们的服务巴适,给你们点赞!我爱重庆,也像你们一样为重庆扎起!” 


旅游勤务队:守护游客假期护航旅游经济


夜幕降临,重庆渝中洪崖洞景区流光溢彩,游客熙熙攘攘。

“有他们时刻守护在我们和游客身边,景区秩序越来越好!”商户任先生指着正在巡逻的旅游勤务队说。

任先生回忆了3个多月前发生的一件小事:两名男子因排队购买“冰墩墩”发生冲突,双方“剑拔弩张”。旅游勤务队员及时出现,开展调解,很快平息了纠纷。“当时大家都为民警鼓掌叫好!”任先生边说边竖大拇指。

“日常开展常规巡逻检查,协助维护旅游景区治安,应对景区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就近为游客提供服务,及时发现并协助制止侵犯旅游市场违法行为,是我们队伍的工作职责。”旅游勤务队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在打造旅游经济方面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渝中半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聚集了洪崖洞、长江索道、云端之眼、两江游等著名景点,成为游客‘打卡’重庆必选之地,旅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对服务旅游经济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一支素质高、形象好的专业队伍迫在眉睫。”渝中公安相关负责说。

2018年2月12日,在渝中区委区政府推动下,区旅发委与区公安分局共同积极谋划,重庆第一支旅游勤务队伍正式成立。区旅发委统筹协调组建,精心挑选20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年富力强的旅游特勤队员,公安分局负责日常工作安排、管理和考核,在辖区内游客集中的景区景点,由专门民警带领开展巡逻工作。旅游勤务队伍员整体年龄不到30岁,个个朝气蓬勃,成为各大景区、景点一道亮丽的风景。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一名来自浙江的游客在洪崖洞景区游玩时晕倒,正在巡逻的旅游勤务队员迅速上前将该游客扶到阴凉处并第一时间拨打120。医务人员赶到后,队员们一边疏通救援通道,一边将晕倒游客抬上担架,整个过程迅速果断,为救治游客争取了宝贵时间,在场的游客纷纷为旅游勤务队员鼓掌。   

旅游勤务队伍成立4年来,一直坚守在最热闹的景区,共处置各类突发情况200余起,救助突发疾病游客40余起,协助寻找走失儿童老人80余起,对提升景区形象,提升旅游品牌,服务旅游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