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川渝检察院同堂“切磋” 推动检察协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由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座谈会暨第一届“开宣开”模拟庭审论辩赛在开州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开州、宣汉、开江检察协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携手护航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地检察机关“强强”联合,进行会议研讨+竞赛练兵活动,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刑检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

活动中,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指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慎刑思想的体现,是检察机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促进社会溯源治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陆军强调,要聚焦规范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配套司法制度同步适用、创新完善配套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策落地的“重庆做法”。加强重点领域协作、人才培养协作、协作经验固化,凝聚两地检察合力。携手四川省检察机关推进更加紧密、更高质量的合作,共同唱响川渝检察“双城记”,跑出协作“加速度”。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指出,围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加强万达开检察协作,携手护航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互动,为进一步加强川渝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协同增强法治保障能力、拓展业务合作空间、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张树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推动各环节、各层次更好树立与现代法治相适应的羁押理念。要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建立非羁押强制措施保障机制,积极探索非羁押诉讼机制,完善融合推进落实的制度机制。要完善司法办案责任制,加强流程规范和风险防控,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

座谈会上,与会者介绍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情况,交流了异地作案增多导致非羁押案件开庭难、社会调查工作滞后等在实际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会后,大家表示,将更好地处理少捕慎诉慎押与认罪认罚从宽的关系、司法自由裁量与有效监督制约的关系、传统手段和监控方式创新的关系,进一步促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落地,以两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为加强川渝刑检队伍建设与交流,深化落实政策效果,当天下午,2022年川渝检察系统首次联合大练兵——第一届“开宣开”模拟庭审论辩赛拉开帷幕。围绕在一起死亡案件中朱莉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这一辩题,三家检察院的6支论辩队共18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和思想碰撞,以辩促学,以赛促练,展示出川渝两地检察人员良好的素养和精神风貌。(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