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综合施策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重庆潼南坚持把“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扩建,增设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创新管理体制、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幼儿园师资水平和硬件配置;狠抓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把幼儿园作为城镇化建设基本要件统筹推进。

  潼南新增幼儿学位6690个,独立公办园从4所增加到30所,每个建制镇都有1所独立公办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1%、普惠率99.5%,学前教育呈现出“优先发展、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


深化教育改革 发展壮大公办资源


  早上7:50,市民蒋女士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出了家门,用时不到五分钟,就将女儿送到了莲花幼儿园的老师手中,然后赶往单位上班。这是潼南持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确保适学儿童在居住片区“有园上”,力争“上得好”的一个缩影。

  莲花幼儿园作为城区一所公办普惠制幼儿园,每年主要招收江北莲花片区适学儿童。“此前幼儿园面积小、设施陈旧,根本无法满足周边小孩充分入园入学。2020年启动了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并于去年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莲花幼儿园园长雷波介绍,扩建后的幼儿园,现在可满足附近600余名孩子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普惠制幼儿园是由政府出资进行补助,以及制定收费标准,取消入园费、赞助费等高昂收费项目,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切实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的有力措施。为此,潼南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优质均衡”的目标,出台《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从区域整体上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园,城区新建5所、改扩建4所,乡镇新设独立公办园19所,全区公办幼儿园达到62所。同时,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办园行为,终止61所办学质量低下的民办园办学资格。

  “优质的私立幼儿园收费贵,普通的私立幼儿园人员不稳定,幼儿园‘民转公’后按照政府定价收费,不仅学费大幅减低,师资也更稳定了,大大减轻了大家的经济压力。”蒋女士说。

  近年来,潼南在全区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改革进程下,平均10分钟左右的路程,就能把自己孩子送到干净整洁的校园已成为全区所有幼儿家庭的常态,原先横亘在全区幼儿和校园间的多种难题也早已一去不复返。“十四五”期间,潼南还将新建、扩建、迁建独立公办园15所,增加学位4410个,确保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左右。


推进独立建园 办出学前教育特色


  白色的建筑沉稳大气、橙色的墙体欢快明亮,加上蓝色、绿色等颜色作点缀……近日,卧佛镇中心幼儿园操场上正在开展多种户外活动,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操、玩游戏。

  “小班以响铃操作为室外活动项目,用声音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完成各种动作,年龄稍大一点的班级就会以圈操为主,加上自由创意游戏,锻炼小朋友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卧佛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吕加碧介绍,学校于2018年8月从卧佛镇小学校分离,独立建制。目前已开设10个班,招收幼儿353名。

  行走在校园,植物角随处可见,承载着植物的容器有轮胎,也有改造的箱体纸板,周围还用各种颜色的石头点缀。走廊上,是小朋友们的手工艺品,可爱的家人、美丽的蝴蝶、春天的脚步……作品类型丰富多彩,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卧佛镇中心幼儿园独立建制后,在园区规划、幼儿活动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整个幼儿园文化聚焦“竹”的精神品质,秉承“爱润小笋芽,静待竹成林”的办园理念,培养孩子们竹子般奉献精神、宽广胸怀和任劳任怨的品质。同时,学校还开设了竹制课程,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麻编”请进来等形式,引导幼儿“以竹为乐、以心塑心”,达到塑形、塑心、树人的效果。

  “以前镇里的居民,哪怕天天接送,也要让孩子去城区读幼儿园。现在,家门口的幼儿园可不比城里差,基本没人把孩子往城里送了。”卧佛镇居民罗中秀说。

  “20所乡镇公办幼儿园都基本达到了这个标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断优化办园环境,提升管理策略,遵循生活即教育、体验即成长的课程文化,培养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朝阳宝贝,让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开展联盟办学 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独立公办园增加了,教师需求多了,人员从哪里来?怎样保证教学质量?

  为此,潼南积极探索“二帮一带”结对机制(老园帮新园、城区帮镇街、骨干带新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与四川遂宁学前教育协同发展),提升幼儿园师资队伍综合素质。

  “咱们潼南非常重视学前教育,每年参加培训、比赛的机会都在增加,我们从中学到不少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正逐步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唐邦琴介绍,2021年以来,她几乎每两个月就要去一次遂宁交流学习,与遂宁幼儿园的教师的线上互动就更频繁了,几乎可以达到每星期一次。而这样的深度交流,已经成为潼南幼儿园和遂宁幼儿园的常态。

  “目前由遂潼两地优质学校牵头,成立了学前教育办学联盟,进一步打破校际壁垒,促进校际合作,整体提升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逐步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稳定教师队伍,实现“固本培元”,潼南通过实施人才引进项目,引进本科学历以上公办园学前教育教师18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6人;通过定向培养、公开招聘、转岗培训和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幼儿园师资,实现了公办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同时,率先探索实施“2 +1”模式,即一个班级核定2名有编制教师和1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两教一保”由财政买单,保教费全额由幼儿园自主使用。

  “上级有要求,老百姓有诉求,社会有需求,我们教育人必须要有追求。”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潼南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蒋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