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医学专家“转型”为产业发展能手——记重庆巫溪驻村书记代涛

“我们不只做绿色纯天然的鸡蛋面,还要做番茄面、胡萝卜面、蔬菜面、荞麦面、高粱面、全麦面……不仅要让大家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近日,在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百草村驻村已满一年的驻村书记代涛说。

一年前,作为2020年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重庆市附属第一医院医学专家的代涛入驻百草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访全村农户,了解他们的生活、饮水、住房、收入等基本情况。短短15天,全村都知道百草村来了个驻村书记,是位好医生。

由于百草村地理条件特殊,土地资源缺乏,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内劳动力匮乏,怎么发展壮大村经济?怎么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呢?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代涛的脑海中。

在摸清了百草村的地理、生态、环境等自然优势后,代涛又深入了解了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所从事的产业情况。他发现,百草村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做的工作都和面条加工产业有关。为了充分利用返乡人员的技术优势,代涛产生了在村里开办面条加工厂房的想法。

说干就干。代涛很快取得了村干部的同意,并开始四处寻找当地做面条的“手艺人”。最终他发现村里的钟开权以前在外地开过面房,技艺娴熟,现在因要在家照顾生病的父亲,就再没出去。

代涛立马上门拜访钟开权并说明来意。听说能为家乡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作为党员的钟开权立马同意了代涛的请求。随后,代涛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听取村民意见。村民对代涛的提议一致支持,再加上政策扶持、单位项目支持、村民集资,最终代涛筹集到7万元资金。随后,他开始联系购买设备、面粉,并带着工作队员、村民代表到县城办理面条加工房手续。

发展门路找到了,下一步如何规范管理,如何发展壮大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代涛跟村委班子一起讨论研判,反复召开村民代表会、到其它村镇调研考察,最终明确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管理企业,坚持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村支“两委”直接管理企业,合作社成立董事会,村支部副书记为董事长,村民代表成立监督委员负责监督合作社,老百姓以劳动力、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成为股民。

章程定好后,代涛和村委再次召开村民大会,把这种新型的管理运营模式向老百姓进行宣讲。在代涛和村委的动员下,全村农户很快就筹集了15余万元,为投入生产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要发展,产品是关键。为了能做出好吃又爽口的面条,代涛反复查阅资料,和钟开权一起探讨、做了数十次实验,最后总算找到了合适的原材料配方比例,推出了第一款广受群众认可的绿色纯天然的鸡蛋面。

“开面房只是载体,为社会提供健康的食物才是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健康相伴的原则。”代涛笑着说,他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已经逐步转变成了产业发展的能手。(姚成 雷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