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垫江: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6月29日,垫江县召开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新闻发布。县教委副主任高世成介绍了垫江县关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情况。

高世成指出,要顺利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一是普及普惠程度要达标。目前,垫江县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92.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了95.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44.8%。目前,正在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公办幼儿占比,力争在2022年9月有更大的突破。

二是办园条件要合格。首先是园舍条件要合格。其次是教师配备要合格,全面落实持证上岗,按在园幼儿规模需求配足教职员工,对聘用教师依法保障相关待遇大力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

三是管理制度要健全。重点把握好“4个健全”。健全党组织,实现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健全成本分担机制,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健全科学保教制度,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解决“小学化”问题;健全齐抓共管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四是社会认可度要高。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是立体的、全面的、差异化的,不仅对园舍条件、收费有要求,还关注教师口碑、幼儿园管理等“软环境”,尤其牵挂孩子们的安全是否有充分保障、身心能否得到健康发展。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普及普惠。

高世成指出,全面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任务,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已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列入督查督办事项,纳入对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评。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在垫江县的创建规划中,创建时间为2021年4月到2024年12月。2025年9月前,迎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地核查,2025年10月至2025年11月,迎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审核认定。最后在工作总结阶段对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总之,垫江县将按照规划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扎扎实实推进。

三是注重问题整改。在加强硬件配备和软件建设的同时,垫江县将更注重质量的均衡,重点解决大园额、大班额、学校标准化建设不达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足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在梳理问题中找差距,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将成果真正体现在幼儿园面貌变化上、体现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