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渝北公安:告别“迁户难”川渝“一站式”办理为群众 “火速”迁户

“孩子上学终于不用愁户口的事了!”近日,市民刘女士来到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龙兴派出所求助:她的孩子即将在重庆上学,但仍是四川户口,需要尽快将户口迁至重庆。川渝“一站式”办理业务让本以为迁户耗时耗力的刘女士,仅在半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迁户。拿着新户口簿的刘女士又惊又喜,为渝北公安的热情服务连连点赞。



据了解,刘女士想把女儿带到重庆上学,但由于各种原因,孩子入学报名的事情一拖再拖。眼看报名日期就要截止,却没能完成迁户,刘女士十分焦急,生怕耽误孩子上学。

民警告诉刘女士,现在川渝两地户口迁移已实现“一站式”办理,可直接由迁入地办结。刘女士按照规定和要求提交了相关申报材料后,龙兴派出所本着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缩短了办理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就帮助刘女士拿到新户口本。

在过去,户口迁移是件麻烦事,户口迁移办理者要先到重庆的派出所领取准迁证,再回到四川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迁出、取得迁移证,最后再到所办理户口登记。不过,在2020年11月川渝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正式启动后,两地户口迁移“办事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四川与重庆两地治安总队已打通跨省迁移业务技术瓶颈,双方共同规范业务流程,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并确定两地部分市县公安机关开展跨省一站式迁移试点。“也就是说,川渝两地群众在跨省户口迁移时不再开具准迁证、迁移证,直接由迁入地‘一站式’办结,实现‘只跑一次’。” 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川渝跨省一站式迁移已分别在两地所有市县全面部署启动。下一步,双方还将打破更多跨省市业务管理壁垒,助力两地人口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