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公安英模代表立功集体代表讲述“警”彩故事

6月3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联合举行重庆公安英模代表立功集体代表记者见面会。见面会上,4位公安英模代表立功集体代表来到现场,讲述了他们工作中的难忘经历。


见面会现场


冯雅文:365天全天候在线 做到“零投诉”、“零差错”


“警务指挥中心报警电话每次响起就是一次‘战斗号令’,电话线和对讲器就是我们‘作战装备’。”冯雅文介绍,警务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的“神经中枢”,主要承担110报警服务、警情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处置以及服务群众等工作。不同于其他一线警种部门,它既是指挥部,又是作战部、参谋部,需要保持365天全天候在线。她还表示,每一个警情可能都关乎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一次通话都代表着一份信任,决不允许有丝毫大意,决不能有点滴差错。



为了做到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错”,他们还从制度保障、科技支撑、人员素养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提升队伍能力。探索制定了警情分类分流研判处置制度,建立了刑事治安案件、自然灾害、道路交通、个人求助、举报投诉、涉外等十余个警情通道,让案件“各去各家”,让专业的警种精准解决问题,形成相应预案,推动警情处置更高效。


董航宇:刑侦办案精兵 探索多套侦查方法推及全国


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董航宇现任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自加入公安队伍以来,就一直从事刑事案件侦查工作。“刑侦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拳头’和‘刀锋’,是维护社会治安的坚固防线。”董航宇说。



常年现身各个大案、要案侦办现场的董航宇时常在想一个问题:如何把大、要案的集约模式常态化,从而提高民生小案的破案率?在市局刑侦总队和分局大力支持下,董航宇和大家一起探索建立“打击犯罪合成作战”工作机构,解决了配侦工作实体化难题,将“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当被问及“合成作战”效果如何时,董航宇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进行了分析说明。

为了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发案,董航宇牵头组织技术力量研发“反诈加特林”预警系统,通过反向数据建模、高发典型案例展示、发送精准预警劝阻短信等手段,开展“精准滴灌”式反诈预警,全力营造全覆盖、无死角、高频率、精投放的反诈宣传阵势。通过这一系统,江北区公安分局将电诈预警效能提升到90%,使电诈案件发案率降低23%,节约了90%的预警警力。

在公安工作的15年里,董航宇不断探索各种办案方法和技术,并将自创的各种独特技术和刑侦办案方法推及全国,为各地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方法的指导和借鉴。


余新洪:基层联村民警 助力村民与猴和谐共处


3年前,城口县公安局启动“一村一警”工作,鼓励机关警种民警主动下沉,兼职开展农村地区警务工作。余新洪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主动申请成为一名联村民警,在化解群众纠纷、排查案件线索、开展法治宣传等业务工作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保护当地野生动物。



刚来到村子,一大难题就摆在余新洪面前。他联系的村落位于城口县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在森林深处,生活着许多黑熊、野猪、猕猴等野生动物。但由于冬季山中食物匮乏,不少野生猕猴下山觅食,损坏了老百姓的庄稼,猕猴和老百姓争食的矛盾也越来越大。

余新洪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是生态旅游发展的根基。思前想后,余新洪提议只要猕猴不伤害人类,就要保护猕猴,帮助它们越冬,同时也要补偿受损村民的损失。最后,在咨询了林业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后,县公安局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猕猴常出没的地方设置了投食点,定期给猕猴投喂。猕猴与老百姓争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当地村民也逐渐开始主动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中。


钟小军:偏远山区困难多 用心服务为群众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巫溪县公安局通城派出所所长钟小军所在的通城派出所坐落在“重庆之巅”阴条岭山下,辖区海拔从130余米到2700余米,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区位因素形成了通城派出所工作的3大特点——路途远、责任重、难度大。



由于条件特殊,环境艰苦,钟小军在通城派出所建立了2个警政、警民微信交流群,线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线下建立“送证件上门”、“窗口延时服务”、“周末户籍窗口预约办事”、“定期走访”等常态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外,为帮助群众及时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社会基层矛盾,钟小军根据通城片区实际,牵头与乡镇、村社、司法、信访、民政、驻村工作队组建24支专群结合的“公调”巡防队伍,常态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其中化解十年以上矛盾纠纷就有10余起。

“只要严格要求自己,细心服务群众,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把群众每一次来访当‘家访’,久而久之,我们的行动就会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钟小军说。(张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