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扮靓美丽家园 重庆垫江“产城景”融合焕新颜


三年“绣花功”,美了一座城。位于重庆市垫江县东部新区的三合湖湿地公园成了垫江最大的“网红公园”。7月1日,三合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这所“科技元素+智慧设施”相融合的现代滨水智慧公园为市民带来了高品质生活。

遍地的薰衣草盛开,微风吹过,“紫色海洋”掀起阵阵波浪。另一边,荷花开满池塘,宛若一幅水墨书画。市民游客被这样的美景吸引,纷纷前来拍照“打卡”。

“从荒郊野外到现代新城,三合湖湿地公园成了垫江推进产城景融合、提升人居品质的缩影。”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表示,全县将大力发展环三合湖新经济带,以产业聚人气、人气聚“商气”,打造第三产业新高地,绘就15平方公里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新区。


三合湖湿地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重构功能再造城市价值


作为重庆首个“以认促建”的市级高新区,在工业园区升格为垫江高新区后,垫江迅速整合资源、优化配置。2018年12月,垫江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框架协议签订并正式开工,三合湖湿地公园作为其中一个重大项目,也揭开了崭新一页。

三合湖湿地公园建安投资约6.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80亩,其中绿地面积约1460亩,水域面积约620亩,分为主体部分和东西南北四个通廊,园内游人容量达23000余人。 

基于东部新区开发建设所秉持的“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理念,三合湖湿地公园坚持高起点规划,积极融入绿色、智慧、海绵、文化等前瞻性设计理念,对平面布局、交通组织、竖向标高、植物配置、小品景观、桥梁建造等景观进行多方论证和精心设计。

以三合湖湿地公园为中心,还配套了城市博览中心、垫江风情街、游客接待中心、综合管廊监控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建筑群,将生产、生活、生态巧妙融合,致力打造东部新区形象窗口、垫江城市客厅和渝川东部最美公园。

目前,产业增效、教育扩容、民生优享、交通顺畅、文商营造、生态景观、碧水蓝天等画卷全面铺开,垫江东部新区已步入焕新阶段。


市民在三合湖公园练太极


做优环境树立宜居标杆


良好的资源优势,让垫江高新区在产城景融合中占据了先机,接下来要在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方面迎头赶上。

目前,垫江东部新区正在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包含三合湖湿地公园、垃圾收集与转运站、长龙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等4个项目建设,并确保年内完工投用。据介绍,西通廊场及绿化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也将适时开工建设,以促进蓝绿生态空间不断升级。

“这些项目既打基础,又谋长远,解决了区域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垫江东部新区未来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规划,打造一批市民身边的绿色活动空间, 以“两心、两轴、一环、一带、多点”规划布局,打造东部新区城市新景观。

在垫江东部新区,一个个“沿街公园”“口袋公园”正逐步呈现。这些一街一景,常绿树种与花灌木草有机组合,达到“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构建城中有景、生态宜居新城。行走其间,移步皆是景,满目花娇艳。

垫江东部新区正在变身高端人才的生活向往之地、落户优选之地、兴业红利之地,这也对商业配套和社区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未来,博览中心、总部基地、智慧城市展厅、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将建成落地,成为当地居民消费娱乐的好去处。


人流如潮的“垫江之眼”广场


改善民生创造美好生活


产城景融合,最终要实现“产、城、景、人”融合发展,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

三合湖湿地公园以“城市综合性公园”为功能定位,以“文化休闲型生态湖泊”为风貌定位,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进行设计、建造,打造出一阁、四桥、四乡、六亭,以及八座名人雕塑和山河红群雕等主要节点景观,镌刻出诗岩荷韵、贤文春风、禹宫怀古、星夜流光、廊桥烟雨、飞虹映月的诗情画意。

小暑将至,空气中明显又多了几分炎热。然而,在三合湖湿地公园总能找到一处消暑纳凉之地。市民们放下繁忙,远离喧嚣,或在环湖步道上沐浴清凉,或在凉亭楼阁下静坐闲聊,安享缕缕清风掠过眼角眉梢。

伫立在三合湖中央的“垫江之眼”,宛若一朵怒放的牡丹,在滢滢一水间绽放生命光彩,通过水形与光色联动、水幕与喷泉交融,把垫江县的牡丹文化、农耕文化、古县文化、寨卡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完美演绎多彩垫江的灵动人文。

同样,垫江历史名人雕像、垫江藉红色名人群雕,以及寨卡文化之乡、铜管乐之乡、石磨豆花之乡、书画之乡等主题文化景墙,让垫江的文化底蕴通过艺术的方式,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

一湖碧水招人气、聚“商气”、显灵气。垫江东部新区绘制了宜居发展“路线图”,精心烹制了一道道文化 “大餐”,滋养着百姓的精神家园。三合湖湿地公园开园后,一场场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在“垫江之眼”广场激情唱响,上万名群众现场享受了音乐和三合湖风光之美。(文/王天祥    图/垫江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