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多地作案100余起 大渡口警方破获一养老诈骗案

7月6日,重庆大渡口警方通报成功破获一多地作案100余起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神药”诈骗案,共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

“有的药可以冒烟,有的药可以降温,最神奇的是开过光的‘菩萨药’,包治百病!”不久前,大渡口区70多岁的代婆婆在农贸市场买菜时,一男子向她推荐免费药材。这些药材有些擦在腿上可以冒烟,男子说这种药可以治疗风湿;有些擦在头上瞬间清凉,男子说可以治疗中风……代婆婆看着这些“神药”,觉得反正是免费的,就领取了一些。没想到,该男子很快就把她带到自称神医的饶某面前。

饶某称自己还有一种开过光的“菩萨药”。这种药包治百病,但需要用钱购买。代婆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在饶某的花言巧语之下,掏了2400元买了8颗“菩萨药”。事后,代婆婆觉得自己被骗,返回寻找“神医”时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代婆婆随即报警。

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很快便确定这是一个以饶某为首的贵州籍犯罪团伙。他们选择老年人较多的农贸市场,使用事先编好的话术,以免费送药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再兜售假药。随后,民警查明,从2022年3月起,饶某等人先后在四川、重庆、湖南、贵州等地作案100余起。6月底,大渡口警方在湖南、重庆、贵州多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饶某等共计16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饶某交代他们在农贸市场使用道具表演戏法,吹嘘药物有神奇的疗效,让老年人相信并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同时,为了防止老年人报警,他们还对老年人进行恐吓,声称买药的事情不能外传,否则会有血光之灾,所以很多受骗者宁吃哑巴亏也不报警。

“这种骗术并不高明,能冒烟的药是加了干冰,能降温的药是加了薄荷,类似的骗术还有街边算卦、卖消灾水等等。大家一定要破除迷信思想,看病、买药都到正规的医院、药店,这样才能避免上当。”负责侦查此案的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民警王文提醒。(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