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区存量房过户实现“税费同缴”

“现在二手房过户越来越方便了,只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缴纳一次费用就可办完所有手续,真是太便利了!”7月5日,重庆璧山区首次体验存量房过户“税费同缴”新模式的张女士惊喜地说。

日前,璧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存量房转移登记“税费同缴”新模式正式运行。按照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统一工作部署,相关部门优化系统整合创新举措,只需到1个窗口、交1套资料、缴1次税费。办理环节由4个压减为1个,企业提交材料由13份压减为4份,个人由11份压减为最少2份。这种方式将契税、印花税等税款与不动产登记费等非税收入款项合并为“前台一次缴纳、后台自动清分”。企业和群众只需扫一次码或刷一次卡,即可缴清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税费,实现了线上线下“税费同缴”,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

璧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不动产登记领域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存量房转移登记可以“一窗办理、即办即取”,进一步减少环节实现“税费同缴”,还有“存量房交易全面推行‘双预告’登记”“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分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试行有关法律文书及律师身份在线核验服务”等系列举措,将会持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廖健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