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举办“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在行动”主题论坛

7月5日,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在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在行动”主题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探讨职业教育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作用。论坛以专家建言献策为基础,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将助力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打开新局面。


主题论坛开幕式现场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理事长姚成表示,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将聚焦重点、资源与力量,进一步总结提炼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未来,在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教委的指导和各区县职教中心的支持下,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将汇聚专家服务团的智慧和力量,搭建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共商、共建、共享平台。


为专家服务团颁发聘书


开幕式中,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校领导为专家服务团颁发了聘书。西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永才等教授专家表示,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的强劲态势令人倍受鼓舞,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涪陵分院服务涪陵区乡村的意义重大。学院将切实走进农村、走入农民家中,找准农村急需,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助农致富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涪陵、丰都、忠县、巫溪、恒合职业教育中心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何礼发表讲话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何礼表示,此次论坛是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和其他与会学校主动承担乡村振兴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他强调,要以推动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为契机,以“双创”教育为支撑,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同向同行。

研讨会上,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何军介绍,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以服务重庆地区为目标,紧密联系各区县开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技能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活动。一年来,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在各分院的支持下,以纯公益的性质累计直接服务群众近20余次,免费服务群众300人次,为当地农民累计创收近500万元。学院同时开展社会培训和科研攻关工作,培训社会人才800余人,申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4项、市级重点1项、一般项目6项,获得市级案例奖1个。(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