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区公安局田家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实平安根基

田家镇地处重庆市潼南区东南隅,琼江静静地从镇子中间淌过。随着近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该镇的社会治安状况也呈现出企业工厂多、征地拆迁多、矛盾纠纷多,易受侵害人群多的“四多”特点。田家镇有个“小”派出所,叫田家派出所。说它“小”是因为这个派出所只有6名民警、9名辅警,所要保障的辖区面积却达60多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8个行政村,人口35000余人。辖区广、警力少,而且社会治安复杂程度一点也不次于大所,如何“以小博大”,顺势而为,运转整个田家镇的平安创建大盘,成为摆在田家派出所面前的一个突出“课题”。

2021年以来,田家派出所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现有警力运转为杠杆,护航民生出“硬拳”,创新治理广“借力”,砥砺初心强“队建”,撬动辖区社会治理水平大提升。2022年上半年,田家派出所的民调满意度指数达到97.8%的历史新高。群众都表示,最近两年,社区更平安了,社会更和谐了。田家派出所用“小拳小掌”,打出了“大平安”。 


守望平安:破小案也用硬拳头


田家镇农村人口多,城乡结合的特征明显。田家派出所每天面对的案子往往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警小案”,诸如这家丢了一只鸡,那家丢了两颗菜,看起来鸡毛蒜皮,在居民心中却有着不轻的分量。处理不好,不但容易助长歪风邪气,还会伤害乡亲们的感情。也正因为如此,“小事从不小办,小案也出硬拳”,也就成了田家派出所民警向当地乡邻一种无形“承诺”。 

“乡亲们的事情我们没办好,路上碰上了,难为情的很,所以必须全力以赴。”田家派出所副所长蒋小龙说。 

2022年3月22日,辖区居民陈东家丢了一只鸡,开始陈东还以为是意外,但看过自家院里的监控后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鸡是被人开三轮车抓走的。于是陈东向田家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蒋小龙先是调取了陈东家的视频进行分析研判与视频追踪,发现三轮车在离开陈东家后,往邻镇塘坝开去了,但由于天色昏暗,三轮车只能大概看清轮廓,牌照和驾驶人根本看不清。 

“像这样的三轮车,塘坝镇至少有30多辆。”如果逐一排查耗时耗力,效果可能还不好,蒋小龙和同事决定再从监控视频上寻求突破口,经过两天反复回看,终于蒋小龙发现了线索,一般的三轮车车顶上只有2-3个大灯,而这辆车上有4个。

根据这一线索,蒋小龙带着同事去塘坝镇三轮车聚集的地方蹲守,三天过去了,这辆“特别”的三轮车却一直没出现。转机出现在27日上午,场镇赶集的人散去,蒋小龙和同事准备再次“空手而归”的时候,在回派出所的路上,迎面出现了一辆三轮车。

“四个灯!”蒋小龙眼前一亮,快速将三轮车堵截,成功将寻找了近一个星期的李某抓获。到案后,李某不仅对盗窃陈东家鸡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另外5起盗窃家禽的犯罪事实。 

一只鸡被盗,背后是民警连续几天的追踪侦破,虽然辛苦,但却能换回乡亲们的笑颜和满满的安全感。小案大办,大案快办,派出所的民警们心里其实都揣着一本明白账:成天在琐屑繁杂中摸爬滚打,看似“锱铢必较”,其实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办好一件件小案,层累起来的,就是大功业,大格局,大稳定。 

“人民警察,可不就是民之所盼,我之所向么!”蒋小龙说道。截至2022年6月20日,田家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环比去年下降了63%,治安案件环比下降11%。 



创新治理: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近年来,随着田家派出所破案打击效能的提升,田家镇的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大幅减少,与此同时,新型犯罪却逐渐凸显,其中针对空巢老人等“易感人群”的电信诈骗,镇上工企带来的流动人口、薪资冲突等社会治理难题时有发生。介于警力不足的短板,如何扬长避短,提升社会治理的质效,田家派出所给出了新时代“枫桥式”答案——在现有警力的基础上,广泛向群众借力,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建好平安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新格局。 

田家派出所辖区的工业园区,有25家生产企业,12家在建企业,企业员工3600余人,其中涉易制爆企业19家,涉易制毒企业5家,涉剧毒企业4家。园区企业的特殊性,让负责该园区的社区民警孙瀚墨压力不小,如何做到既服务好企业,又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孙瀚墨也花了不少“心思”。 

28岁的孙瀚墨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年轻人脑子活,他首先想到的是利用微信群,将37家企业的安全员和分管领导全部覆盖进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分享一些政策法规和安全提醒,企业有需求也能在群里第一时间得到民警答复。除此之外,孙瀚墨还借助重点企业每个月的安全例会,对企业员工进行危化品宣传管理指导,帮助企业拧紧安全弦。

据了解,随着园区的不断扩大,接下来,田家派出所还将在园区门口设立“园区警务室”方便企业、员工办理车管、户籍等相关业务,同时,厂区如有突发警情,民警也可以就近赶赴处置,确保企业的生产秩序和职工们的正常生活秩序。 

如今在田家镇,田家派出所牵头成立的护企巡防队将安防力量摆上街面,24小时巡弋辖区重要企业周边;派出所党支部、各企业党组织以及企业工会联合组织的联调小组“对症下药”,专门针对涉企矛盾纠纷精准施策。工友们反馈道:“上班顺心,下班放心,变化太大了!”

在反诈工作方面,田家派出所主动争取党政支持,将街镇社区的综治力量纳入全民反诈整体布局。社区专干,网格员等一线区域群防联防力量在民警的指导下,快速响应,对各类电诈现场实施“点杀”,效果斐然。 

近日,民警接到反诈预警,发现独居在小石社区的李大爷通话异常,且长时间无法接入,便立即通知辖区反诈专干胡大妈就近上门劝阻。两位老人住楼上楼下,胡大妈直接上楼敲门,成功把大爷拉回了“正轨”,之后还“逼”着李大爷加入了小区的反诈义务宣传队。 

“你还别说,有些老人,我们上门劝阻的效果并不好。但邻居那些大妈上门,‘哔哩吧啦’一顿说,老人几乎都买账。”孙瀚墨开玩笑道,这也是“一物降一物”,发动社会治理的群众性。 

据统计,自建立起网格反诈体系制度,2022年1-3月田家镇辖区诈骗案件仅发案1件,同比下降了67%,追赃挽损16万元。 



砥砺初心:派出所里的“爱民传承” 


对于55岁的老民警陈显亮而言,镇上的居民就是自己的家人。自从95年入警分配到田家镇派出所,他在所里已经工作了27年。他熟悉这里的一楼一宇,一草一木。多年来,他用双脚丈量了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他经常说,自己闭着眼睛都能走到镇上任何一个目的地。居民的乡土亲情滋润着他,也让他深深感受到自身的责任。 

6月22日,刚吃过午饭,陈显亮就带着辅警邓红斌往黑龙村去,邓红斌是陈显亮带的第八个“徒弟”了。“禁毒的宣传单带了吗?去了我们再顺便说说近期反诈的事。”一路上,陈显亮一项一项地跟邓红斌核对着。 

来到黑龙村,陈显亮刚从车上下来,正在路边聊天的王大姐的招呼就到了。“陈公安,今天这么大的太阳,你过来做什么呢?”“禁毒日来了,我过来给你们宣传。”

王大姐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村人,当被问到对“陈公安”熟不熟悉时,她立马答出:“他95年就来我们这里当公安了。”这个连陈显亮自己都还要迟疑两秒才回答出的问题,王大姐却能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 

多年来,陈显亮总是把辖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调解社区群众矛盾纠纷上百次,帮助孤寡老人、家庭贫困人员不计其数,他的真心付出,也让他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在田家镇大街小巷还有着这样的说法:有矛盾纠纷或者过不去的事,就找陈公安。 

陈显亮的“徒弟”之一孙瀚墨回忆道,2018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就被现实“上了一课”。那一次是前往解决企业和村民的纠纷,由于园区企业施工时,边坡垮塌,泥土把村民的土地压了一块,双方僵持不下,村民干脆把自家的三轮车堵在了施工的必经之路,导致企业无法正常施工,无奈之下报了警。接到报警后陈显亮带着他赶往现场,但去到现场后发现,村民一方已经离去,没人了也就没法坐下来商量,谈何解决事情。 

孙瀚墨回忆:“当时陈老师就叫我给当事村民打电话,结果电话打通,对方根本不买账,还坚决地说必须要施工方亲自上门请才谈。”本以为还挺简单的一个事儿,结果出门就碰了钉子,孙瀚墨无奈之下,只得请“师父”出马。没想到,陈显亮再次拨通了当事村民的电话,几分钟后,村民就乖乖回到了现场。经三方调解,村民接受了企业方的合理赔偿,矛盾及时化解。 



这些年来,陈显亮的“弟子”们进步飞快,都已能独当一面,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老陈说,“徒弟”们很为自己争气,其实,自己也从这些思想灵活、冲劲十足的年轻人身上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如今,来到村民中间,老陈看着脚步飞快的“徒弟”,眼中满是期待。他感叹道,这么多年和乡亲们朝夕相处的情感不是刚入职的年轻人能够轻易感悟的,这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年轻人主动作为。把“徒弟”们带好,把这份对群众的初心传承下去,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愿望。 

小所大担当,警民筑平安。近年来,田家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全力打造“园区卫士、护航先锋”支部的党建品牌,带动了公安主业和队伍建设的双提升,实现了以“一域稳促全局安”的既定目标。田家派出所先后获评潼南区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们所虽然体量小,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守护辖区平安的力度不能降,永远追求卓越的心志不能减,这是每一个田家所人应该有的担当。”田家派出所所长唐亮表示。(吴鑫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