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跨越2000公里自首 重庆警方规劝一嫌疑人主动投案

“现在是你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最好时机!”近日,磁器口派出所民警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坚持政策感召与法律震慑相结合,宽严相济,最终成功劝说一名涉嫌“跑分”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所谓“跑分”,是指利用自己名下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的账户,帮助犯罪团伙进行洗钱,并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

6月16日,磁器口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在网上刷单兼职被骗。案件发生后,办案民警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发现受害人的款项汇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吴姓男子的银行账户后被迅速转走。结合其他种种证据,民警基本确认,该吴姓男子就是通过“跑分”的方式帮助转移涉诈资金。

随后,办案民警通过多方调查,查找到了嫌疑人吴某的联系方式。民警联系到吴某后首先向其表明了警察身份,希望他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随后,民警向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告知实施、参与电信诈骗的严重后果,讲明国家打击电信诈骗违法活动的坚定态度,讲解投案自首的相关法律政策,化解其思想顾虑。



6月28日,吴某在民警反复规劝下,终于消除了顾虑,他说自己周围很多熟人都是因为“这个事”被公安机关逮捕了,他也是整日提心吊胆。通过民警向其宣传法律知识,吴某知道了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自愿从秦皇岛市来到重庆磁器口派出所投案自首。



到案后,吴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配合民警开展调查工作。目前,吴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