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纾困解难 厚植爱民情怀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把守出入国境的一道“闸门”,他们是展示中国警察形象的“名片”。他们头顶警徽,身着警服,他们秉持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认真做好出入境管理服务,他们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出入境管理支队集体风采


服务大局 主动担当为企纾困


主动上门走访,查看辖区涉外企业是否正常经营以及是否需要帮助是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日常工作之一。铜梁区现有涉外企业16家,面对这些涉外企业负责人和外籍员工,支队民警经常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相关政策,了解企业和外籍员工需求。对于需要长期在中国发展的外籍优秀人才,支队民警会积极根据相关政策为他们办理中国“绿卡”。这项工作看似简单,背后却有许多复杂的情况,需要民警认真细致地完成。目前,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已为2名外籍人才办理了中国“绿卡”。


民警上门走访外资企业


2022年4月,因疫情影响,铜梁辖区的韩资企业重庆光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决定撤资,公司负责人是一名姓韩的韩籍友人。此时韩先生的签证也即将到期。根据政策规定,韩先生已经不再符合办理签证的要求,需要尽快出境。但作为公司的负责人,他仍需留下处理后续相关事宜,完成资产清算等工作。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赵俊毅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询问韩先生公司后续处理事宜,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对实际情况的考虑,赵俊毅在多方争取后,成功将韩先生的签证延期了半年,让他能够完成后续工作。

细致入微 人文关怀融入日常

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对外籍人员的人文关怀不仅仅体现在日常工作上,还体现在对外籍人员日常生活的关心关怀中。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长期以来的工作中总结出一套“管理+服务”的模式,除了做好外籍人员管理、签证办理等工作,还积极主动地了解外籍人员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帮助。

2022年3月,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赵俊毅接到一通来自铜梁区公安局石鱼派出所的电话,电话里称辖区内一家庭发生纠纷,其中妻子是缅甸人,希望获得帮助。接到电话后,赵俊毅迅速赶到现场,为了保障沟通顺畅,他同派出所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协作,详细了解双方诉求,耐心找准问题症结,成功让两人和好如初。顺利调解纠纷后,赵俊毅还时常通过微信与这位缅甸女士保持联系,询问她的近况,了解她生活中的困难。

对于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来说,他们展示的是中国警察的形象,必须做到文明礼貌规范执法,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让外籍人员在异国他乡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火眼金睛 识破骗局迷途劝返

出入境管理工作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除了面对外籍人员,还要面对辖区内想要或者准备出国的群众。每一位出国的中国人都是一张“国家名片”,在境外的言行举止代表着我们的国家形象。在对待群众出境这一问题上,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始终坚持严格把关,问清去向和原因;对已经出境的铜梁居民,发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及时劝返。

2021年3月,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到大数据研判预警,一名铜梁居民涉嫌非法出境到缅甸北部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在掌握相关情况后,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黄锦鸿立即与该男子取得联系。通话中,黄锦鸿耐心询问该男子在境外的情况,但该男子支支吾吾、言语含糊,不愿透露自己的情况。黄锦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告知其利害关系,最终成功将其劝返。该男子还主动告知民警他的妻子也和他在一起,两人将一同返回铜梁。劝返后,黄锦鸿再次通知两人来到支队,开展法治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谨防再次被骗,并依法对两人进行处罚。

精耕细作 爱岗敬业情暖民心

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服务心贴心,满意百分百”的窗口品牌,以实干实绩推动铜梁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出入境管理支队荣誉墙


在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王成果的带领下,支队全体民警、辅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业务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此外,支队还致力于完善办证设施,打造“一站式”受理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2017年以来,支队办理出入境证件71711人次,接待群众7万余人次,为700余人次提供延时服务,实现了“受理证件零失误、热情服务零距离、作风形象零投诉、群众满意100%”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先后荣获“工人先锋号”“重庆市五一巾帼奖”“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2022年5月25日,铜梁区公安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铜梁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办公空间不大,但在这方寸之地,他们却用微笑诠释责任,用细致践行承诺,温暖了五湖四海。(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