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南川公安:“三精三度”优化政务服务 群众办事方便又快捷

“没想到10多分钟就把孩子的户口上好了,现在办事方便、效率又高。”重庆南川区市民谢先生多年前收养了一名女婴,如今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急需办理户口。根据南川区公安局出台的“派出所长户籍业务审批职责下放至窗口”这一便民利民措施,原来需要8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压缩至现场办结,户政窗口民警张琼现场为孩子上好了户口。拿到孩子户口本的谢先生对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务实作风赞叹不已。


南川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


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真切感到“办事不难”,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距离远、来回跑、效率低、态度差”等问题,全方位规范标准、精简流程、优化服务、转变作风,让办事群众满意度达到99.87%,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精心改革破瓶颈 群众办事有“速度”


南川区城区面积377.8平方公里,城区户籍人口22万余人,由东城、南城、西城三个街道办事处组成。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区人口迁入迁出量大,户籍业务办理多。2019年12月前,南川城区户籍业务窗口分散在区公安局户政大厅和东城、南城、西城派出所户籍室,许多群众因需查找历史档案、开具证明等原因,在各个部门来回跑,既降低办事效率,又耗费群众脚力。


南川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


为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不让群众来回跑路,南川区公安局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优化机制、打破瓶颈,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红利。

在减少办事环节上,南川区公安局推行窗口集约办公、服务升级,让群众“就近办”。在城区,户政大厅、出入境办证大厅、治安窗口、部分车驾管业务,以及东城、南城、西城派出所户籍室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在农村,14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改造成为综合服务窗口,可综合办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28类134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一警多能”。

在优化办事流程上,南川区公安局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材料,让群众“马上办”。南川区公安局出台南川区公安业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办理程序、材料和时限。在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南川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办事窗口审批岗民警代行派出所长审批职责,将38项所长审批户口事项优化为现场办结。南川区还探索成立全区户籍审批中心,试点审批互联网户籍申请和全区派出所网上申请。在落实全市“川渝联办”“跨省通办”政策基础上,南川区创新推行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迁往市外等3项高频户籍业务“全域通办”。申报材料中凡是能通过公安业务系统查询的,一律不需群众提供。

在打破政策壁垒上,南川区实现多方协调、联合会商,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公安窗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联合会商机制,议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从而提升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和担当意识,让群众能办成事。

2021年以来,南川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共受理各类业务11.2万件,出具证明9655份。公安综合窗口97.8%的户籍类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平均办件时长11分钟,群众办事平均等候时间较改革前缩短80%以上,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5万元。


精准施策解难题 便民利企有“温度”


“车管所吗?我们公司刚买了15台新车,能预约提前上户吗?”2022年2月,南川区丰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向车管所提出申请,希望新车能早日上户后投入使用。为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车管所次日中午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加班开展车辆查验、登记审核等工作,直到全部新车注册完成。

群众的难事,就是公安机关的大事急事。南川区公安局在不断优化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上门办“五办”服务的同时,还推出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和邮寄服务以及孕妇、老人、残疾人绿色服务通道,探索“警保+警邮+警银+警医+警税”便民服务新模式,精准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事、难事。据统计,2021年以来,南川区公安局开展预约服务67次,上门服务26次,邮寄服务188次,绿色通道办理业务38次,安装24小时自助便民办证机7台,开通警邮合作点8个,设立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3家,开展警银合作银行2家,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车管所正在开展查验服务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车管所了解到有群众反映工作日无法参加驾驶证考试、农村地区摩托车年审不方便等问题,便立即推出周末考试工作制,为工作日无法参加考试的学员预约加考。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审验服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全区各乡镇集中开展摩托车年检服务,延伸车管服务触角,解决群众因工作忙、路途远等原因无法按期办理年检业务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车管所利用周末开展驾驶证加考18次3000余人次,开展流动下乡审验服务31次,审验车辆2317辆,切实变 “坐等”为“上门”,变“被动”为“主动”,用民警“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精细管理强队伍 转变作风有“力度”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业务已办结,请慢走。”2020年8月,车管所办事窗口推出起身微笑服务,对办事群众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敬、一片真情倾听、一颗诚心办事、一声慢走相送,耐心的引导、会心的微笑、热情的问候、温馨的服务,让每一位群众心里暖暖的。

为防止窗口单位出现“冷、硬、横、推”的情况,南川区公安局定期召开警风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和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并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警民恳谈和入户走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南川区公安局还结合各窗口实际,针对性地推出12条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窗口形象。

同时,在窗口单位推行“首接首办”“谁办理、谁回访”工作机制中,针对区局警务民意监测中心推送的回访“不满意”事项,由办理人员、分管负责人分别与当事群众沟通解释。建立窗口工作人员执法服务档案,把民意监测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指标,对民意回访情况每天查、周小结、月研判、季通报,以此倒逼窗口工作人员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争取群众“好评”。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南川区局警务民意监测中心坚持对窗口服务开展全覆盖回访,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办事群众的满意度。2021年以来,南川区局警务民意监测中心共推送回访短信或语音27417条,收到短信回复8844条,开展电话回访95人次,回访群众满意度达到99.87%。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被评为“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连续多个季度获评区政务中心“优秀政务窗口”。在全市区县车管所等级评定中,南川车管所获评“市级一等车管所”。(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