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严厉打击盗窃犯罪 切实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平安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主责。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公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要职责的理念,严厉打击各类盗窃财物等违法犯罪,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2年4月以来,陈家坝派出所先后接到辖区多名群众报案,称停在江南一商业区地下车库的车内财物被盗,损失价值总计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赶赴现场。经勘察,民警发现被盗车辆并无撬门破窗痕迹。经进一步询问,报警人大多称“停车时可能忘了锁车”。民警随即调取停车场及周边监控,发现有一形迹可疑男子曾在这些被盗车辆周边徘徊,警方遂将几起案子予以并案侦查。

随后,民警从调取的大量视频监控入手,缜密分析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时空条件,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很快就锁定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李某。

抓捕当天,办案民警从社区民警处获悉一重要信息:嫌疑人李某在江南商业区附近活动,极有可能“故技重施”。民警向聪、张松和李静等人立刻赶往商区地下车库。经1个多小时“地毯式”搜寻后,民警将正在实施盗窃的李某抓获。随后,在李某指认下,民警在该楼车库一门后搜到一黄色皮包,内有人民币6519元。

经讯问,李某交代了皮包内的6519元人民币为几次盗窃的赃款,同时交代了自4月以来,先后多地采用徒手拉车门等“碰运气”方式的作案行为共7起。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近日,熊家一老人报警称现金被盗,但门锁和窗户完好无损。

当天下午6点多钟,万州区熊家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宋大妈的报警。宋大妈称回家后发现自己藏在衣柜里的1400元钱不翼而飞。了解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抚老人激动的情绪,一边对现场仔细搜索。经反复细致地查看,民警发现老人家中门窗无被撬痕迹,屋内无明显翻动痕迹,且房屋周边也无异常,再结合老人的描述,民警推测现金没有被盗,只是老人一时记错存放地点而已。

民警再次和宋大妈确定钱包的具体位置,并建议再认真查找一遍。经过20多分钟摸索查找后,民警在柜子下层的衣服堆里找到一个棕色钱包。

“哎呀,真的还在!”找到钱包后,老人十分激动。在民警的提醒下,她连忙打开钱包确认包内物品。“一样都不少,真不好意思,都怪我遇事着急忙慌的,让你们大热天白跑一趟,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钱!”拿着“失”而复得的血汗钱,老人在责怪自己粗心的同时,连声向出警人员表达谢意。

一直以来,万州公安坚持“人民的事无小事”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程蕾 冯劲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