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达17万余元 荣昌警方破获一起涉老诈骗案

近日,重庆荣昌警方破获一起以推销保健品、与国有企业合作等为名实施集资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经初步统计,被骗老人共计8人,涉案金额达17万余元。

6月1日起,荣昌区公安局经侦支队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某保健食品经营部负责人潘某以与某集团合作缺资金为由,骗取老年人投资,许诺短期返高额利息,但到期后潘某关闭经营部并失联,老人们意识到可能被骗,遂向警方报案。接案后,荣昌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调查,2020年7月,潘某成立了一家公司,组织员工通过发传单拉人头、电话通知、召开健康讲座、口口相传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邀请老人参加保健讲座活动并发展成会员,同时主动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经查,该复印件系潘某自行P图制作)骗取广大集资参与人的信任,再以短期高额回报为诱饵,向以老年人为主的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听课是免费的,他们还会赠送大米、食用油给我们。”70岁的张大爷说,通过老年群体的口口相传,前来听课的老人络绎不绝,一节课有80余人,一天分批次开课。于是,潘某开始向老人们推销阿胶、熊胆粉等保健品以及净水器等,老人花钱购买后,还能免费领取小礼品、大米、食用油等物品。

之后,潘某以与某集团合作需要资金为由,出具格式借条采取借现金的方式多次向老年人借款,并承诺半年后返本付息(利息为10%-15%)。

张大爷说:“大概2021年1月份的时候,她跟我说她们准备和集团合作开个副食店,缺二三十万资金,只借半年。还说她的店就在这里,还有营业执照,想跑也跑不掉。钱凑齐了,开了店,我们这些会员买东西也便宜些。我想反正时间也不长,利息也还可以,就把钱借给她了。过了两个月,她又打电话说跟某集团合作还差点钱,让我有多少借多少,也是半年,我又把钱借给她了。”潘某以此种方式骗得钱财后逃回家乡。

查清事实后,专案组于6月15日对潘某进行网上追逃,6月29日,潘某在河南新乡落网。经审讯,潘某交代自己在重庆荣昌区、江津区、巴中市平昌县等地都开设有保健品经营部。其在荣昌区以与某集团合作开店缺资金为由,筹借款共17万余元,其中9.5万元给了王某,其余借款用于发放工人工资以及省外开设其他店面等,现已归还5万余元。

目前,潘某因涉嫌集资诈骗,被荣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以中老年人为对象的诈骗犯罪手法一直在不断演变翻新,诈骗分子针对中老年人法律意识薄弱、辨识能力不强、容易轻信他人等弱点,多方设套骗取财物,时有得逞。”荣昌警方提醒,中老年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不相信高额回报、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端正保健养生理念,警惕各种集资类讲座,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避免财产损失。(傅荣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