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夏季防溺水|民警化身勇救溺水女孩的“热心市民”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遭遇强降水天气,辖区内多处河段出现水位上涨、河面加宽现象。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津警方“逆流而上”,全面加强重点水域、地段的巡逻排查防溺水工作。

“叔叔阿姨,刚刚有个小朋友掉长江里了!”7月7日下午,江津区南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杨、冯在洪与辅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在长江元帅广场河段开展防溺水巡查和宣传工作时,一名小女孩急匆匆跑来报警求助。

情况危急,孙杨和辅警一边向长江边跑,一边向南城所指挥室请求支援。冯在洪和辅警则迅速到警车内拿起绳索和救生圈等救生器具奔向长江边。

来到长江边的孙杨远远看到溺水女孩正在江水里挣扎,时沉时浮。 危急时刻,一名男子跳进河里,向女孩游去。但女孩离他的距离较远,男子在水中看不到女孩的位置,于是孙杨一边大声告诉男子:“再往前游300米!向左游一点!”一边不断鼓励女孩:“孩子,坚持住!叔叔离你只有200米了!只有100米了!”最终,经过民警辅警和男子的努力,女孩被救上岸。

女孩成功上岸后,孙杨立刻对其进行安抚。经询问,落水女孩是一名刚毕业的小学生。暑假期间,她与弟弟两人私自到河边玩水,不慎脚滑落水,被水冲走1公里远。

女孩情绪稳定后,向转身准备离开的男子表示感谢,孙杨这才发现,原来救人的男子是看守所的民警张瑞军。张瑞军平时也是游泳爱好者,休假期间正路过江边,听见女孩呼救便义无反顾下水救人。

“目前正是江津地区汛期,河水上涨且水流湍急,又正是炎炎夏日,许多市民和儿童喜欢在河边戏水玩耍。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各位市民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做到‘四不’:不游野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水源周边戏水;不熟悉水性的人员不擅自下水施救。各位家长在暑假期间务必履行监护人职责,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江津民警提醒。(谭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