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教老协重庆工商大学分会、重庆工商大学老教授协会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落实重庆高教老协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要求。7月5日上午9点,高教老协重庆工商大学分会和重庆工商大学老教授协会联合行动,在原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现学校高教老协和老教授协会会长黄朗的带领下,组成专家调研组前往忠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据了解,在重庆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中,重庆工商大学是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根据集团部署,2021年5月,重庆工商大学党委选派了杨徐勇、赵雄、吴佑波、邹奇四位中青年干部分别到忠县马灌镇果园村、石宝镇新政村、磨子乡石梯村、乌洋街道兴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四位下派干部在农村工作和生活适应得如何?调研小组在两天的实地调研中得到了答案:奋斗者,累,但快乐!

杨徐勇、赵雄、吴佑波、邹奇这四位下派干部自2021年5月到现在,实现了从“象牙塔”内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劳动者的转变。

在调研组座谈会上,四位下派干部谈到了自己当初驻村时的所思所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担子重,责任大。必须勇于担当,把村民当亲人,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克服困难,与村干部一道带领乡亲们干,推进经济发展,让乡亲们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收获。”四位下派干部说。调研组从四位下派干部的脸上、手臂上看到了他们长期在农村工作的印记。

随后,调研组同志们通过参观和考察,看到了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和扶贫攻坚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7月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下派干部赵雄的带领下,参观了他和邹奇等人自筹十万元资金在新政村创建的“第一书记+试验田”。

赵雄向大家介绍了拟由初级产品向农商品拓展,再由农商品向农品牌拓展的芭蕉芋种植试验项目。“这是在走访农民后,结合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又进行市场分析而迈出的一步。”赵雄表示,试验有风险,“第一书记+试验田”就是为了降低村民的风险。

“第一书记+试验田”体现了“有风险有困难书记先上,失败损失书记扛,成功红利村民共同分享”的大爱情怀,得到了重庆工商大学环生学院科研团队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积极参与。如果试验成功,就能为新政村建立起一个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

调研组在忠县磨子乡石梯村考察时,看到了四口大鱼塘。“一年前,这几口鱼塘还闲置着呢!”下派干部吴佑波介绍道。在他的努力下,新的承包人出资重整鱼塘,实现了鱼塘的“复活”,也使村里增加了收入。

来到忠县马灌镇果园村时,黄朗说:“根据前期准备,我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张干教授牵头为马灌镇做一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随后,重庆工商大学老教授协会、忠县马灌镇人民政府就马灌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两天的调研活动让调研组同志为四位下派干部心系农村,向乡村振兴宏伟大业贡献知识、智慧、技术、经验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从下派干部身上看到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风发意气。”重庆工商大学高教老协副会长游筱群感慨道。

“我为我们的下派同志们感到自豪和骄傲!”重庆工商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陈正伟教授表示。(文/谢庆伟  图/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