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奋斗在一线|潼南劳动者42℃下的汗水与坚守

7月以来,重庆潼南气温不断攀升,最高温度达到42℃。然而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依然头顶烈日奋斗在一线,为潼南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奉献着,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 

42℃下的汗水与坚守,定格了这个夏天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环卫工人:头顶热浪保整洁


环卫工人头顶烈日为城市“梳妆”


7月6日下午4时,在夏露街人行道上,两名保洁员已经上岗作业。“最近调整了作业时间,温度最高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下午4时再继续上岗清扫作业。我觉得这种安排非常好,充分考虑了我们高温下的作业安全。”保洁员陈秀英说。 

当陈秀英摘下帽子时,已经有汗水滴落。“单位领导怕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中暑,给所有保洁员都发了板蓝根、十滴水和人丹,这样我们干活儿的时候也更踏实了。”陈秀英说,她包里随时备着防暑“三件套”。 

“高温期间,为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我们对环卫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中午12时至下午4时停止人工作业,防止保洁员出现高温中暑现象。”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陈代学介绍。 


快递员:不畏酷暑忙配送 


快递员正在理货


早上不到7时,快递员刘强便来到单位快件包裹的分区,然后背上一个破旧的编织袋,这里面装着100多个快件,在车子上捆绑好快递后,他就骑上快递车,在兴潼大道上穿梭。 

“每天几百个快递送下来,往返少说也得要3个小时,每天走两万步以上是常有的事。”刘强说道,虽然大多数都是将快递直接投放在小区的快递柜中,但由于部分客户要求送货上门,有的还住在没有电梯的楼上,因此挨家挨户送快件很是耗时间。 

“外面再烈的太阳我都受得了,我不怕热,就这样热一天都行。就怕有时候送快递需要进空调房,人在里面凉快几分钟,再出来就受不了。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一下子就蔫了,只有赶紧喝瓶冰水才能缓过来。”刘强打趣道。 

“您好,您的包裹到了,请签收。”站在大太阳下,刘强在快递车前打着电话,脸颊上挂着豆大汗珠,穿着的衣衫已紧贴后背,早已被汗水打湿。 

在家鸿副食店,刘强准备送出手中的快递包裹。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店主李雪莲在签收快递后,转身为满头大汗的刘强递来了一瓶冰水。 

“快拿着,千万别中暑了!”李雪莲一边微笑着,一边把水塞进了刘强的手里,“快递小哥,您辛苦了!” 

走出副食店,刘强上车准备继续派送包裹。看着手中的冰水,他欣慰地笑了笑。 

刘强说,进入夏季,类似的“温情瞬间”时有发生。一句感谢,一声叮嘱,一瓶冰水,一牙西瓜,一张纸巾……炎炎夏日里,市民以不同的方式,为快递员送上一份充满暖意的“清凉”。“高温天气下送快递虽然很辛苦,但这些小小的举动还是让我觉得暖心又感动。”刘强表示。


交巡警:高温保畅护平安 


交巡警正在指挥交通


7月8日下午3时,创意大道路口,路上车流如织,民警刘亚东身着警服,不时在路上来回走动,手势信号不曾停止。

“这里车流、人流较大,每天早晚高峰必须值守,其他时段如果车流较大,也要进行疏导指挥。”刘亚东说。身处5分钟不到胳膊就被太阳晒得发疼的高温下,他在路口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汗珠不时从他的脸颊滑落,警服也完全被汗水浸湿。 

“为防暑降温,我所在的潼城骑警大队特地为一线执勤民警准备了防暑药物。”刘亚东说道。

不畏酷暑,不惧骄阳,也不辞辛劳。从警17年,高温值守对刘亚东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皮肤被晒伤更如同家常便饭。他笑着说:“一到高温天气,我们就用汗水换道路通畅安全,这是职责和使命,每一位交警都义不容辞。有时,路过的市民会打个招呼、点个赞,让我们心里感到一丝丝的清凉。” 

高温执勤,从每天清晨开始,全区有100多名像刘亚东一样的公安交警同时上路,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在太阳的炙烤下,他们的面庞黝黑,眼神却时刻坚定。 


电力工人:奋战高温送清凉 


“今天气温在38℃以上,A组作业时如感觉身体不适,那就不要硬撑,先下来喝口‘冰可乐’,换B组进行作业……”7月5日上午9时,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现场负责人吴晋在10千伏莲阳线1号杆带电更换隔离刀闸工作班前会上,对当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 

“我们的‘冰可乐’就是藿香正气液,这是我们班组对它的爱称。”长年从事带电作业的吴晋深知带电作业的艰辛。绝缘服、手套等装备穿上身后,带电作业人员的体感温度远远超过了实际气温,藿香正气液也就成为了带电作业的标配。 

两名作业人员在对安全器具等检查无误后,在地面人员的协助下穿上绝缘服、带好绝缘手套,登上了绝缘斗臂车,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进行带电更换隔离刀闸作业。 

“若不采取带电作业,将影响390户客户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吴晋说,开展带电作业,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和范围,实现客户停电“零感知”。 

近两小时后,10千伏莲阳线1号杆刀闸更换完成。两名带电作业人员返回地面脱下绝缘服后,里面的工装早已湿透。吴晋赶紧招呼他们在阴凉处补水休息,并将藿香正气液递给作业人员:“来,先喝口‘冰可乐’解解暑。”他先将藿香正气液倒入矿泉水中稀释,再让他们进行饮用。 

绝缘服和绝缘手套由于密不透风的特性,别说在斗臂车上长时间作业,光穿上它,就会让作业人员感到又闷又热,汗流浃背。“用我们几个人的汗水换成千上万人的清凉,还是很值得。”吴晋说。 

连日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的工人们坚持开展带电作业,有力保障了潼南电网顺利迎峰度夏。(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