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綦江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交流

7月11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重庆綦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中,通过检察院干警的讲解,大学生志愿者对检察院的整体构架、部门分工、工作职能以及智慧化建设进行了全面学习。



据悉,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綦江区法学会、区检察院的青年干警召开交流座谈会。区法学会负责人首先就綦江区的历史发展、交通区位优势、资特色源等方面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介绍。之后,检察院负责人全面介绍了綦江区检察院的党建文化、办案职能以及参会干警的基本情况。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带队老师也对学院的基本概况、专业设置、普法优势及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预期成果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机会,深入基层,用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分别对自己所在的部门职能进行简要讲解,从基层普法的宣传技巧、普法活动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向同学们传经送宝,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大学生志愿者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办公室负责人以“信仰、信念、自信、尊严”四个关键词寄语大学生志愿者,希望同学们坚守法学人的初心与使命;检查三部负责人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个关键词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希望同学们“愿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检查五部负责人勉励大学生志愿者树立人生目标、守住专业底线,做公道正派的法学人。

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就是否有意向设立司法社工岗位、对于热点事件的司法处理、认罪认罚的实务运用等问题积极向青年干警提问。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流座谈会有利于帮助青年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通过实践认知进一步了解基层政法部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为深入基层普法打好坚实基础。新时代的法学青年必将主动承担起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践行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