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区一企业取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应用重大突破

据重庆南岸区科技局消息,日前,南岸区一高新技术企业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企业突破可重构系统级芯片射频前端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发出物联网终端高精度北斗三号射频与基带一体化系统级芯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22年初,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14万台“南岸造”空气消毒机曾助力北京冬奥会。本次实现该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应用突破的,是其下属企业——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全球科技的不断发展,射频类芯片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在这一领域,我国长期受制于国外的技术压制。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射频集成电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该芯片领域的突破。本次研发的北斗与GPS卫星导航射频电路以及北斗与GPS卫星导航射频基带一体化电路,可用于提供高精度位置信息与位置报告,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终端核心芯片技术。

除以上两种技术外,该企业还研发出433MHz无线收发电路、2.4GHz无线收发电路、RFID系列标签芯片等电路。这些电路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产业领域,对提升重庆市、南岸区集成电路水平,填补全球体制北斗多模卫星导航通信射频芯片产品空白,提升重庆市北斗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重庆市、南岸区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提供了基础核心芯片产品。(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