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安全不“放假” 重庆公安暑期“平安课堂”开课了!

7月12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市教委及渝中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的防范青少年溺水“平安课堂”主题网络直播活动走进渝中区大坪小学。民警面对面给同学们讲授交通出行、自我保护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特警在展示警体拳


在大坪小学游泳池内,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的民警扮演“溺水者”,通过情境教学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中小学生体力有限,缺乏救援经验,切勿下水施救。要第一时间呼叫他人参与救援,或拨打110报警求助,并就近寻找救援工具,在岸上尝试施救。”民警边说边演示,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圈、救生绳包和救生杆等专业救援工具。此外,同学们还现场学习了急流救生衣及头盔的穿戴方式,并亲自尝试操作无人救生船。


学生亲身体验救援道具


渝中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李垚,现场详细讲解起心肺复苏的正规流程、要领及相关技巧,教导孩子们要科学施救。同时,民警结合江边真实溺水案例现场解读,提醒学生们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并教育学生坚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的“六不”原则。通过现场教学,孩子们感触很深,也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安全意识。

活动中,特警们带来的警体拳表演英姿飒爽。8名业精技强的特警教官手把手教授同学们在遭遇纠缠、挟持等紧急情况下,利用自身现有条件脱身、自救的技能要领,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安全保护意识。

为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解放碑大队民警们制作了汽车模型,模拟交通街景,在情景游戏中,通过有奖问答方式教授同学们交通安全常识以及预判马路上潜在的危险、认识车辆盲区、常用的道路信号标志等实用知识。

随后,渝中“红色三岩”青警志愿队开展了防侵害“人身安全课堂”。通过情景模拟和互动体验,教会同学们识别违法分子实施侵害行为的手段伎俩,还现场传授防身技术,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