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携手“童”行走进“青少年之家”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依托由重庆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共同主办的“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号召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自7月8日起,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梨树湾社区和南岸区罗家坝社区“青少年之家”,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观、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等内容为宣传重点,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助力法治护航青春梦想,携手“童”行,用法治点亮青少年成长路。


青年普法志愿者向少年儿童宣讲红军长征的英雄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守国家安全


为在青少年群体中进一步宣讲党史,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的理论宣讲团在南岸区罗家坝社区“青少年之家”面向少年儿童开展“赓续红色血脉,笃行报国之志”之党史学习教育素质拓展活动,并进行国家安全观教育宣讲。

志愿者从一首《七律·长征》引入,向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的艰苦历史,提升他们对于党史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们牢记革命先辈的坚强意志和优良作风。

为让少年儿童更深入感受红军万里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志愿者们模拟红军长征的情景,设计了送鸡毛信、投弹等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积极引导孩子们克服困难、高效正确地完成任务。最后,志愿者们再次升华活动主题,向孩子们宣讲和平年代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孩子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


青年普法志愿者带领少年儿童开展“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活动


保护未成年人 护航青春梦想


为使少年儿童更好地树立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观念,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沙坪坝区梨树湾社区,向社区儿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志愿者们深入浅出地引导参与活动的儿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情景再现和案例分析告诉孩子们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引导孩子们懂得尊师重道、团结同学、礼貌待人、乐于助人。


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社区“青少年之家”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


随后,志愿者们以近年来校园内频发的暴力行为为引入,教导孩子们在遭遇此类事件时应该如何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最后,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在空白的扇子上进行“画法”活动,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理想。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孩子们宣讲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并教会孩子们如何对待陌生来电、危险网站以及预防电信诈骗。通过懂法、画法、守法三个环节的宣讲,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法律在生活中的作用,学会遭遇困难时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系列社区“青少年之家”普法宣传活动让少年儿童深刻领会到维护切身权益的重要性,提高孩子们的自觉守法意识和靠法解决的能力。


青年普法志愿者引导孩子们描绘出心中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还将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继续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和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法学、知识产权、社会学、社会工作的专业融合优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运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祖国大地上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点亮少年成长之路、助力青少年扬帆远航。(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