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二手车限迁政策有变!渝中车管所助企纾困又上新举措

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宽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申办主体和业务范围、优化车驾管服务……7月13日,重庆渝中公安发布消息,渝中区车管所为助企纾困,再次实施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驾助力。

“除排放标准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及距离报废期止不满1年的机动车外,其他在年检有效期内的机动车,均可迁入重庆市。对超过年检有效期的机动车,可合并办理年检和转入登记业务。”渝中区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车管所将进一步扩大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业务协助办理权限。机动车销售企业类和二手车交易市场类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可新增协助办理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小微型载客汽车加装、拆除车顶行李架、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小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等多项车驾管业务。

目前,渝中区有社会车驾管服务站9家、摩托车考场1个、警邮合作业务办理点9个、自助服务区1个、驾驶人体检站3个、驾驶人自助体检机3台、开通车驾管业务派出所12个。其中有4家车驾管服务站已完成以上4项业务授权工作,现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流程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渝中区车管所已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20次,集中查验车辆1786台,办理集团业务880笔。为进一步降低企业上门服务条件,新车上牌由原来的50台车辆调整为30台。对申请机动车登记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含预约出租客运)、公交客运或者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生活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的机动车所有人,一次性申请注册登记的车辆超过30(含)辆时,可申请上门服务。

据了解,重庆还继续推行周末及节假日车驾管服务,企业及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和各区县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发布的周末、节假日服务信息,自主选择办理补换驾驶证等46项交管业务。今年以来,渝中区车管所已开展流动车管所5次,办理业务200余笔。



此外,渝中区车管所还进企业、进驾校、进场站,就落实服务汽车消费以及物流运输企业的措施,广泛征求辖区客货运公司、场站等企业意见建议,并提高该类上门服务的次数和比例。同时,收集辖区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审验学习需求,指导企业、从业人员参加审验教育,并为其定制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审验学习。通过多种方式,为辖区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便捷服务,避免企业驾驶人个人多次往返。

“车管所推出的新举措是对《重庆市公安局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措施》的执行和落地。”渝中车管所所长周艳说,“下一步,渝中车管所将围绕群众需求持续加大便民利企举措推进力度,努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办好、办实、办到位。”(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