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渡口交巡警加强外卖骑手源头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推进城区摩托车综合治理,提升城市道路安全,7月11日,专门针对快递外卖企业开设的“交安”教室在重庆大渡口交巡警支队开讲。中国邮政集团重庆市大渡口区分公司、辖区主要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和骑手代表参加活动。


“交安”教室第一课现场


活动中,大渡口交巡警联合外卖企业,从源头抓起,瞄准新入职骑手这一“空白试卷”,专门开设交通安全课堂,采取面对面警示教育方式,加强外卖骑手源头教育。

现场民警根据外卖行业的工作特点,重点针对骑手驾驶摩托车以及电动自行车时接打电话、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横穿马路、未戴安全头盔、违法停车、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上述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指出了外卖骑手日常不文明的行车习惯,提醒他们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在“交安”教室第一课中,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分析了当前道路安全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通报了近年来辖区摩托车、电动车事故数据及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辖区事故的多发路段以及多发时段的主要原因,提醒并指导外卖骑手正确佩戴头盔、准确检查车况、合理使用灯光,特别是要不超速、不超载、不随意变道等。同时,他还强调外卖行业“快”字当头,但配送路上仍要安全第一。

课堂交流环节,企业负责人及骑手代表积极发言,表示将严格落实规范驾驶要求,培养文明行车习惯,助力警企共建平安。同时,他们还就摩托车综合整治特别是“交安”教室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提出了合理建议。

大渡口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民警将认真分析研究,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解决摩托车、电动车管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下一步,民警将为外卖骑手量身定制全新的道路安全培训视频,覆盖“交通法规”“安全提醒”“车辆保养”“路况提醒”等多个方面内容,线上线下两个课堂同时开讲,进一步提升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传递文明驾驶理念。同时,民警还将设置“金头盔”奖,为年度安全外卖企业及骑手颁发荣誉头盔,警企联动,以确保摩托车整治取得成效。(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