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渡口公安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借贷平台诈骗案

7月13日,重庆大渡口公安通报在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中,破获一起网络借贷平台诈骗案件,并成功抓获以王某为首的五名犯罪嫌疑人。该案嫌疑人通过冒充京东客服协助注销“京东白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京东白条”是一款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可为用户提供消费贷款等服务。许多不法分子利用“京东白条”用户量极大的特点,假冒其客服实施诈骗。

6月11日,家住大渡口的李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京东客服人员的固话来电,来电者称李先生的“京东白条”有问题,需要立即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

因为是固定电话拨打,李先生没有怀疑,在该客服的指导下他通过某视频会议APP进行注销操作。客服要求李先生先将“京东白条”的4万元额度清空,再将钱款转至一个安全账户。通过视频,李先生发现对方身着京东工作服、胸挂工作证,便打消了所有顾虑。

接下来,该客服又称系统错误,要求李先生在其他多个互联网借贷平台借贷,并转账到安全账户作为保证金,否则“京东白条”难以注销。继续转账1万元后,李先生意识到被骗,向公安报警。

接到报警后,大渡口公安立即展开侦查,并迅速锁定一个以王某为首搭建固话语音专线,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犯罪团伙。7月初,大渡口公安在重庆渝中、铜梁等地将王某等五人抓获归案。


实施诈骗的固话等设备


据王某交代,从五月份开始,他们五人在主城多地租赁房屋后搭建固话语音专线,然后协助上游犯罪团伙冒充京东客服实施诈骗。因为使用固定电话,并伪造了京东全套工作服装证件,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所以上当者不在少数,初步统计,两个月时间该团伙成功作案二十余起,涉案金额超过50万。

目前,王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大渡口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余冲提醒:一旦接到自称网络金融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要登录官方平台或者向官方客服咨询。如果对方要求下载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共享视频等协助操作,请果断拒绝。同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当前最有效的防骗手段,请大家积极主动安装。(龚轩)